北京海淀全区封控一周 党媒坚持“动态清零”遭炮轰

2022.05.23 05:16 ET
北京海淀全区封控一周     党媒坚持“动态清零”遭炮轰 北京朝阳区的居民楼遭围板封住出入口,跟上海同样的情况。
视频截图

北京新冠防控措施再度升级。上周六(21日),北京官方宣布海淀区自当天开始实施为期一周的“全域静态管控措施”,各小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另外,本周一《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要求必须坚持“动态清零”,遭到网民炮轰和嘲讽。

中国国家卫健委本周一通报,过去一天新增174例新冠本土确诊个案和62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本土个案中,上海占558例,北京有83例确诊和16例无症状感染。北京海淀区被列入“封控”区域。上周六,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宣布,按照“非必要不流动”原则,自5月21日12时至5月28日12时,海淀区全域实行提级管控措施。

中国农民种植的麦子将熟,但当局不准农民下地。今年部分地区的夏粮能否入仓,暂难下定论。(网络图片)
中国农民种植的麦子将熟,但当局不准农民下地。今年部分地区的夏粮能否入仓,暂难下定论。(网络图片)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野靖环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所在的区域已被“封控管理”二十多天,在此期间,居民被要求居家办公,学校、幼儿、餐厅及公交车停止运作。她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很多被封闭的小区,居民们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北京“一刀切”政策 阴性小区也封控

“最不可思议的是很多小区都是阴性的,竟然也被封控。我们十八里店,一个叫李海容居住的小区根本就没有阳性,连他旁边的小区也没有,竟然也被封控二十来天,前两天才被解除。”

野靖环说,被解除的小区居民外出,仍然受到限制:

“出十八里店乡地界,还要拿通行证、核酸检测证明等等。昨天(周日),北京有5个区,都要求居民居家办公,途经的公交车都停了。”

北京封控区除了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新增了海淀区,实行居家办公,封控区内的居民需接受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

中国网民本周日对中国防疫政策发出“金句”,相关截图被热传。(网络图片)
中国网民本周日对中国防疫政策发出“金句”,相关截图被热传。(网络图片)

另外,早前出现疫情的房山区,其中长阳镇碧桂园小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窦店镇一街村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目前,北京城内,除了东城区和西城区,其余的均被封控。

当局不顾安全隐患 封居民楼

北京朝阳区北大屯一居民小区居民上传的视频显示,工程人员正在居民楼门口搭建围板,打算封门。一居民批评有关当局的做法:

“看政府来封我们楼门,一栋26层住着一百多户,几百人。现在要把门全封了,安全隐患怎么办?如果楼内着火怎么办,有老人生病怎么办?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这种东西有意义吗?”

房山阎村镇一名居民王女士告诉本台,当地疫情并不严重,但封控措施却异常严厉,这苦了那些患病在身,急于求医的居民。她说:

“我们现在每家每户门口装了电子狗(出门即报警),都出不去,你出去也没用,没有交通工具,而且商店全部关了。我们前面南北通道有两三里地,两里路有四个岗哨,你往哪儿跑啊。”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抱怨当局把一栋有上百住户的居民楼封住,万一发生意外,无处可逃。(视频截图)
北京市朝阳区居民抱怨当局把一栋有上百住户的居民楼封住,万一发生意外,无处可逃。(视频截图)

党媒:动态清零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文章被嘲讽

本周一,官媒《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动态清零”可持续且必须坚持的署名文章,称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有网民回应道,所谓重视生命是假命题,找借口,真那么好,为何不全民免费医疗?还有网民写道,封城期间医院关闭,大量病人看不了病,孕妇没有核酸证明生不了孩子,你却说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你自己信吗?还有网民说,亩产三万斤也是他们说的吧。

近期,众多网民在网上转发嘲讽中国清零政策的文字图片,有图片上写道:人类四大发明,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新冠清零。还有“每日金句”:所有的国家都不抗疫了,就是还有一个抗疫最成功的国家仍然在抗疫。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温晓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