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武漢溯源新冠 中國拒提供原始數據

2021.02.15 10:12 ET
世衛組織武漢溯源新冠   中國拒提供原始數據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到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調查。
路透社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前往中國武漢對新冠肺炎的起源展開調查,但遭遇挫折。西方媒體近日引述世衛專家小組成員說,中國拒絕提供174個早期染疫個案的關鍵原始數據,使得疫情起源的分析,受到相當限制。



在外界壓力下,中國政府上月終於准許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到武漢對新冠疫情進行溯源調查。據西方多家媒體近日報道,赴中國調查的小組成員、微生物學家多米尼克·德懷爾告訴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該團隊曾希望獲得有關早期新冠感染病例未經分析的原始數據,他稱其是“標準做法”。但他說小組只收到分析“摘要”。他還披露,對於174起初期個案,以及在首起新冠肺炎個案前,出現呼吸道等病徵患者的原始及個人數據,中國皆拒絕提供。但估計在此前當地至少有90名住院病患有出現相關病徵。

專家小組離開中國之前,據稱與北京方面有過激烈爭辯,但雙方都未能達成協議。但是,世衛專家在其他成員國調查時,都能獲得相關數據。多米尼克表示,中方認爲,只提供部分數據便足以解答問題,但他覺得這對疫情起源分析幫助相當有限。

去年春季,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筆共五千萬美元捐助。(網絡圖片)
去年春季,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兩筆共五千萬美元捐助。(網絡圖片)


武漢肺炎受害者家屬張海本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在關注世衛專家在中國的消息,即使專家披露最新情況,也是在他們離開中國之後:“在中國和離開中國的說法不一樣,很明顯。這說明專家當時在中國說話,顧慮也很多,壓力也很大。我也看到報道,特別是早期很關鍵的病患者資料,官方不願意拿出來。這說明什麼,你既然同意世衛到武漢查找病毒,爲什麼不願意提供早期的資料?”

世衛專家小組14名成員於1月至2月的27天,在中國武漢等地進行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2月12日說,赴武漢考察小組最快將於本週公佈初步報告,並說目前不排除任何假設、對各種推斷持開放態度。

湖北學者丁先生對本臺說,去年,中國政府向世衛組織捐助5000萬美元,還承諾未來提供20億美元,這明顯會影響世衛調查武漢疫情的公正性。他說:“所謂的調查不過是讓世衛組織爲他背書而已。你看此前他(中國)向世衛組織提供了5000萬美元的資金援助,後來承諾未來兩年內,向世衛組織提供20億美元的資金援助。世衛組織這次來中國,網友說,之前像考古,後來像旅遊、參觀, 配合他們演戲。”

去年中國承諾向世衛組織提供20億美元援助。(網絡截圖)
去年中國承諾向世衛組織提供20億美元援助。(網絡截圖)


貴州大學退休教授楊紹政對本臺表示,新冠疫情最早在武漢爆發,截至目前全球已有上億人受到感染,中國政府作爲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義務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它有義務提供,新冠疫情爆發初期那174個病例的個案相關資料。這有利於世界各國的專家合作與分工,找到這次給全世界帶來如此重大災難的疫情,它究竟起源於哪裏。”

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本週日發表聲明,指世衛組織的任務從未像現在一樣重要,白宮對世衛疫情調查初步結果深感關切,也對達成調查結論的過程有疑問。

此前,中國駐美大使館上週六嚴厲批評美國近年“極大損害了”世衛在內的多邊合作關係,妨礙國際防疫合作,美國不應該再繼續對中國,以及其他支持世衛的國家“指指點點”。

記者喬龍 責編 許書婷、嘉遠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