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杭州全面复工 阻疫情扩散成难题


2020.02.17 07:20 ET
000_1OV3F0.jpg 图为,2020年2月9日,江苏省连云港一家工厂恢复工作之前,工人实施防疫消毒。(法新社)

 

上周末,北京市已有43家市属国企全面复工。浙江省政府也发通知要求省、市级重点工程在2月17日前全面复工,本周一起,浙江杭州的小超市、理发店等陆续开门。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全面复工造成疫情再次扩散。重庆市前市长黄奇帆撰文表示,就怕疫情没有了,工厂也没有了,这比起疫情本身更可怕。

此次复工由北京开始。《北京日报》上周六报道,北京市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复工复产比例达100%;二级及重要子企业1089户,复工复产比例为99.7%。北京国企均已实现复工复产。浙江省政府也发文要求企业全面复工。阿里巴巴一员工崔小姐本周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阿里巴巴正在分阶段复工:“现在一批一批企业陆续复工,我们公司是逐步的复工,我是最后一批,因为我跟人事部说了,我抵抗力差,放在最后一批复工。”

 

 

阿里巴巴分阶段复工

浙江之声网站报道,本周一开始,杭州的小超市、理发店等陆续营业,但电影院、KTV等除外。报道说,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简化复工手续。企业按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要求,通过线上企业有序复工申报备案数字平台或线下方式,将复工方案、复工员工防疫承诺书、责任承诺书、防疫应急预案、食堂防控措施、宿舍防控措施报属地乡镇(街道)、管委会即可自行复工,不需再备案审核通过,负面清单行业除外。

 

阿里巴巴分阶段复工。图为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法新社)
阿里巴巴分阶段复工。图为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法新社)

对于个体工商户复工当局要求达到“六个必须”,包括必须强化出入口管理,对入驻企业员工进入实行健康码与测温管理。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必须定时对公共部位消毒,对园区道路、电梯、楼梯间、公共会议室、卫生间等部位的消毒建立检查记录以及落实公共服务人员与物品的防疫措施,禁用中央空调,加强对保安、保洁、设备维护等人员健康管理,公用的服务用品做到一用一消毒。

近期传出江苏昆山等四家企业复工后,多人被确诊为新型肺炎。本周日则传出广东珠海格力电器集团班车司机的家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但这名司机从上周一(10日)至周四,连续工作四天,并相约该公司四个车队的司机聚餐,该公司员工担心肺炎疫情波及集团数万名员工。

不过,为对抗疫情,企业长时间停工,已导致不少民营企业叫苦连天。湖南红网周一刊登一篇署名“观潮的螃蟹”评论文章,该文写道,抗疫战争已经进行了将近一个月,对我们的“钱袋子”影响究竟有多大?一句两句话也说不清楚,观潮君举例说,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在发布的一份文件中说,如果北京奔驰不能复工,经济损失每天将超4亿元。西贝餐饮集团当前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2万多员工目前待业,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至8亿元……。有关人士分析,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中国GDP总量是99万亿人民币算,全国每天创造的价值就是2700亿,也就是说,每推迟一天上班,就会损失2700亿人民币。

 

图为,2020年2月10日,山东省一家工厂生产温度计的工人回到岗位工作。(法新社)
图为,2020年2月10日,山东省一家工厂生产温度计的工人回到岗位工作。(法新社)

最怕疫情没了,工厂也消失

重庆市前市长黄奇帆上周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发文表示,目前控制疫情和及时复工确实是矛盾,处于胶着状态,我们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但是我们能熬多久?国家目前要求企业不裁员、正常发工资,可是企业的产品生产不出来,生产出来又流通不出去,资金不能及时收回来,如何保障员工工资?就怕疫情没有了,工厂也没有了,社会失去了造血的机器,这比起疫情本身其实更可怕!

在武汉,没有复工的迹象,疫情仍然严重。《湖北日报》报道,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上周六,深入武汉市的医院、社区、超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应勇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防控突出问题,果断采取过硬措施,把牢社区第一道防线。

武汉居民孙桓对本台说,省委书记应勇和市委书记王忠林空降湖北履新,除了防控疫情,更重要的是确保社会稳定:“省委书记和市委书记现在换人,都是公安系统出身的这两位书记说明政权大于生命,维稳高于一切。”

 

记者:乔龙 责编: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