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藥不報銷 千種藥品需自費 患者嘆日子艱難

2022.06.28 04:12 ET
基礎藥不報銷 千種藥品需自費 患者嘆日子艱難 7月1日起,有近千種藥物被剔出中國的醫保範圍外。
路透資料圖片

今年7月1日起,有近千種藥物被剔出醫保範圍,其中包括消炎和普通感冒藥。中國民衆感嘆,當局從醫保抽出大量資金做核酸檢測,浪費了醫保金。

中國醫保目錄內藥品逐年減少,14億人就醫可報銷的藥物隨之下降。據微信圈流傳的一份“2022年7月1日調整爲‘醫保不支付’藥品編碼信息”顯示,包括普通消炎頭孢膠囊、感冒靈膠囊在內的995種藥品,被剔除在可報銷的醫保目錄外。

7月1日起,995種藥品被剔除醫保報銷的範圍。(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7月1日起,995種藥品被剔除醫保報銷的範圍。(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對於有大批藥品停止醫保報銷,有微博網民留言寫道,“不理解,從醫保抽出大量資金,浪費在沒有效用的中成藥和無序的核酸檢測上,這麼多基礎藥品卻被迫停止報銷。臉都不要了。”另有網民留言,“曾經聽說每年底,慢性病患者可領取一、兩個月藥品,醫保配額快用完的時候,醫生會盡量少配藥,超出配額的要醫院自己承擔,但到6月,醫院已經用完全年的藥。”

時事評論人士高先生本週二(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在所有藥品中,能夠報銷的佔比本來就少,加上各地做核酸檢測花的都是醫保的錢:

“現在醫保都快沒錢了,前兩天上海的18家醫院門診藥品只給你開一個星期。現在醫保沒錢了,醫院不能虧損,也就是說癥結在於醫保問題。政府沒錢,老百姓肯定是韭菜。”

清零政策及核酸檢測耗費大量醫保資金

高先生說,如果再繼續實施“動態清零”,不僅僅是醫院,連整個社會都出問題,包括髮不出工資。但是受影響最大的還是普通民衆:

“現在搞的政策,老百姓非喫虧不可。現在網上流行一句話,中國有沒有免費醫療,有,但是免費醫療是給那些高官享用的,老百姓是無法進入這個狀態的,是要自費的。”

據中國政府網站今年初發布,2022年1月1日起實施的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 調整後的目錄內藥品總數爲2860種,其中西藥1486種,中成藥1374種。另據工人日報網站本週一(27日)報道,在2021年國家醫保目錄調整中,用於治療罕見病脊髓性肌萎縮症、每針70萬元的“天價藥”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經過醫保談判後,以每針低於3.3萬元的“地板價”進入新版醫保目錄。這樣的“靈魂砍價”不僅讓罕見病患者看到了希望,也讓這一羣體受到了更多關注。截至目前,國內共有60餘種罕見病用藥獲批上市,其中40餘種進入國家醫保目錄,涉及25種疾病。不過,報道未提及被剔除新醫保藥品目錄的藥品數量,而上述新聞近一個月內,不斷被官媒“翻炒”。

醫保費不足,導致醫院開的藥物不能報銷。民衆抱怨就連基礎藥品都停止報銷。(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醫保費不足,導致醫院開的藥物不能報銷。民衆抱怨就連基礎藥品都停止報銷。(網絡圖片/喬龍提供)

根據官方今年3月4日公佈,去年政府醫保支出超2.4萬億元人民幣,接種疫苗28.3億劑次,累計結存3.6萬億元。網民劉女士告訴本臺,普通民衆已經看不起病,上半年各地封城,許多人想看病都難。她說:

“藥貴,好藥肯定要剔除醫保,做核酸的錢全都是醫保的錢,現在開好藥需要自己掏腰包,肯定是老百姓喫虧啊。”

3000億元核酸檢測費 九成由醫保承擔

據華創證券宏觀研究團隊測算,疫情至今中國核酸檢測費用已達3000億元人民幣,且50%是發生在今年前4個月,常態化核酸費用70%至95%由醫保報銷,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佔比很小。

另據劉女士說,在醫保目錄中,有些價格昂貴的藥,不會用在普通民衆身上,比如解放軍總醫院、北京醫院等專門爲高級官員提供醫療服務和貴价藥屬於“特供”,但這些支出最終由醫保承擔。

上海居民許女士說,中國的“特供”很多:“官員有食品特供,醫療特供,權力也是特供,黑惡勢力在全國也是權力特供的產物。”

記者:喬龍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