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前夕 学生家长促公开校园食品监督程序


2019.05.31 11:30 ET
m0531-ql2p1.jpg 广东河源学生家长欧阳春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广东河源的两位学生家长向该省多个部门同时邮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家长说,近期频繁发生学生在校园食堂食物中毒事件,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公开监督学校食品安全的程序,以协助官方杜绝安全隐患。

中国学生在学校食堂用餐引起食物中毒事件接连不断,长期以来受到学生家长普遍关注。本周四(5月30日)下午,河源学生家长欧阳春兰和张国兵,致函广东省教育厅、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局以及全省21个城市的教育局、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局,申请把所有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欧阳春兰周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根据中国《信息公开条例》提出了申请:“因为食品安全领域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作为学生的家长,肯定也会担忧学校那些食堂的食品安全,如食品中毒。我不知道我的小孩子所在的学校,有没有存在安全隐患。”

 

 

上述信息公开申请,要求政府对在4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中、小学、幼儿园或该校食品安全相关工作人员、负责人的处分记录、处罚记录,包括责令改正、警告、罚款等信息内容。家长们希望通过申请信息公开,了解各地政府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的情况,希望所有孩子能够在学校有个健康的成长、学习环境。

广东河源学生家长张国兵。(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河源学生家长张国兵。(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另一位学生家长张国兵对记者说,他有两个孩子每周一至周五都在学校住宿,希望孩子们有一个安全的饮食环境:“最近中国几个省份都出现校园食品有问题,报道都披露了食品采购过程中,有一些是不合格的。我们是以信息公开的方式,因为我们都有知情,想知道学校采购的这些食品的流程。”

近年来,福建、湖南、四川、广东等地曾发生多起校园学生食品中毒事件,其中今年3月10日,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问题曝光,学生家长到学校集中反映情况,质疑食堂的管理,当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根据质检部门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抽样检测,有18批次食材样本不合格。5月6日起,浙江金华华侨学校发生因食堂食材变质引发的学生集体腹泻事件,学生家长反映称,食堂内鸡蛋发毛、筒骨发臭、调味品过期等。该校13名学生需要就医治疗。该校被区政府罚款10万元人民币。

学生家长致函广东各地食药监局等部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学生家长致函广东各地食药监局等部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各省政府下发文件,敦促地方政府切实做好夏秋季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尤其要加强对餐饮连锁企业、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新华社周五报道,沈阳推行“校长陪餐+家长监督”新机制,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保障学生用餐安全与营养健康。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