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鼠疫患者惊现北京 病源成谜


2019.11.13 07:30 ET
000_Hkg2705072.jpg 鼠疫由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在中国非常罕见。图为北京一名实验室技术员在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工作。(资料图/法新社)

 

北京市朝阳区医院本周二(11月12日)证实,两名来自内蒙古的患者感染高度传染性疾病鼠疫。当局表示,病人已经“得到妥善救治”。鼠疫由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在中国非常罕见。鼠疫一旦爆发,后果难以预料。内蒙古多位牧民说,当地政府并未告知他们出现疫情。

本周二,北京朝阳医院发现鼠疫病例的消息在微信盛传。有一位李姓学生家长在微信群发消息说,最近不要带孩子去朝阳医院,整个急诊部都隔离封闭了,听说影响力不亚于当年的非典疫情,还是小心点好。另有家长说,朝阳医院暂停急诊,凡是接触过急诊的医务人员都在筛查。其后新浪微博传出消息说,患者现已转北京地坛医院治疗。地坛医院曾在北京非典时期,作为收治非典患者的指定医院之一。

 

 

周二晚,北京及内蒙古卫生部门发通稿,两名患鼠疫的病人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经过专家会诊,已确诊为肺鼠疫。目前,两人已在北京市朝阳区“相关医疗机构”妥善救治。本台记者周三(13日)致电朝阳区医院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北京市朝阳区网站11月12日发布公告。(北京市朝阳区网站截图)
北京市朝阳区网站11月12日发布公告。(北京市朝阳区网站截图)

目前,外界无法得知2位患者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内蒙古自治区一位蒙古族牧民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地政府未向他们通报有人感染鼠疫:“没有通知过,我们也没有听说过,我去网上查一下,没有听说过。”

另一位呼伦贝尔牧民对记者说,他知道鼠疫高度传染,并可致命。但他未听说当地有疫情:“鼠疫是一种很严重的传染病。二战时期,日本731部队在我们呼伦贝尔放过这种细菌,那时候的确死了不少人。这种传染病对人类相当有危害。我们应该要宣传及早预防,早治疗才对人类的生命有一定的帮助。”

苏尼特左旗一位牧民巴特尔对本台说,他也不曾听说疫情之事:“我们这边没有通知,没这个消息。”

另一位牧民对记者说,当地曾在二十年前发现过鼠疫:“1998年或1999年,也听说过(鼠疫),这一次政府也没通知。”

 

放大200倍的叶赫森氏鼠疫杆菌,这种细菌可导致多种瘟疫,它由跳蚤携带并传播。(维基百科)
放大200倍的叶赫森氏鼠疫杆菌,这种细菌可导致多种瘟疫,它由跳蚤携带并传播。(维基百科)

目前当局尚未公布鼠疫来自何处。据互联网流传的消息说,两名病人于11月4日入住朝阳医院的负压病房,医务人员将两人的病理样本,送到中国疾控中心检测,直到12日中午确诊患者感染肺鼠疫。另外,微信消息还说,北京市政府与市卫健委并未即时公布疫情,但要求各医院接诊发烧病人时,必须认真检查,确定病因,尤其对本月3至5日曾到过朝阳区医院看急诊科的患者,对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等症状者采取隔离措施,并且立即上报。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云南省昆明市郊区曾发生多位农民感染鼠疫,当局封闭了患者所在的村庄,进行隔离观察。据公开资料介绍,鼠疫是由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在啮齿动物之间流行,偶尔能引发人际之间传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北京不属于鼠疫自然疫源地,但依然存在鼠疫输入和传播的风险。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100%。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至6天,但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