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获世卫批准却大搞疫苗外交 北京或另有所求

2021.02.23 15:09 ET
未获世卫批准却大搞疫苗外交  北京或另有所求 中国制疫苗
路透社

在世界各国上演疫苗抢夺战之际,中国大张旗鼓地进行疫苗外交,向53个国家无偿援助中国产的疫苗。但事实上,全球疫苗研发竞赛中,中国至今没有一款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WHO EUL/PQ evaluation process)的审核程序。有评论说,中国必须寻求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才能取得实验数据,交给WHO审批。

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以生命展现爱国情操,并不为过。

2月22日,林郑月娥让护士把中国科兴(Sinovac Biotech)疫苗一针打入自己的左手臂。然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回复自由亚洲电台电邮查询时表示,截至2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还在等待中国科兴提交完整的临床试验数据。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各国都有自己的疫苗紧急授权批准机制,像是中国国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批准了国药集团与科兴生物研发的灭活疫苗;美国则批准了美国辉瑞与德国BioNTech研发的疫苗与莫德纳(Moderna)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中国狂推疫苗外交 经得起国际标准检验?

一名妇女手拿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药盒。 (美联社)
一名妇女手拿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药盒。 (美联社)


然而,中国外交部今年1月初高调宣布中国要提供国际疫苗平台COVAX一千万剂的新冠肺炎疫苗,这让中国疫苗得面临国际标准的检验程序。

按照WHO机制,要进到COVAX平台成为所谓“世界人民的公共财产”,中国疫苗就必须通过WHO紧急使用的审核。

WHO一名新闻发言人向本台证实,目前中国疫苗仅有中国国药集团的中国生物北京公司(Sinopharm BIBP)完成递交所有数据档案的程序,WHO正审核中,预计最快也要到3月才有结果;包括中国科兴与康希诺生物(CanSino Bio)也都向WHO提出紧急使用的审批申请,但WHO尚未收到中国科兴原本预计2月要提交的资料,康希诺则要到4月才会提交数据。

可以推论,林郑月娥接种疫苗的反应与数据,很可能成为科兴公司之后提交给WHO的实验数据之一。 WHO告诉本台,按规定,相关数据是保密的,但WHO有严谨的审核机制,评估过程经历五道关卡检验,通过后才能成为COVAX疫苗平台的一员提供给世界各国。

也就是说,中国声称要向COVAX平台提供一千万剂的疫苗,至少在3月前、WHO审核通过前都不可能落实。

目前,通过WHO紧急使用审核、已有资格为COVAX平台提供疫苗的除了辉瑞,还有英国牛津大学、阿斯利康与韩国合作的疫苗,以及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的疫苗。美国默德纳疫苗正审核中,预计2月底会有结果。

中国疫苗缺试验环境 该有偿提供各国受试者?

中国制疫苗。(路透社)
中国制疫苗。(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说,中国目前正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同时也正向27个愿意购买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就告诉本台,中国试图重塑自己的形象,话说很好听,但其实是中国需要外国合作,才能有足够的受试者数据,得以完成国际认证的最后一里路。

“中国的疫苗外交,某种程度是需要获得更多的志愿合作人群与更多的数据,使得他的疫苗能具有可靠性。同时,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所以,他才会和许多拉美国家还有非洲国家、像是南非合作,来改进自己的疫苗。”夏明告诉记者。

一方面,夏明说,中国的法西斯式防疫,达成了防疫有成的目标,在疫情控制得宜的情况下,中国疫苗没有了实验环境。另一方面,中国疫苗品质的劣迹斑斑形象,深刻烙印在中国人民心中,要在国内找受试者,当然有难度。

在美国,同意接受疫苗试验的人,会先签属自愿同意书,一些情况下,可能得到像是交通费的补偿。

然而,中国外交部把明明是中国的疫苗研发需要受试者,却说成中国展现“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精神。该向国际求救时,却考量面子不向外呼救,反而可能误了中国人民的性命。

中国疫苗接种率仅1% 外购1亿剂辉瑞疫苗谁打了?

中国制疫苗。(路透社)
中国制疫苗。(路透社)


中国研究机构安邦智库(ANBOUND)1月就刊发文章指出,中国高调宣传新冠疫苗的研发成功,现在却面临产能、购买力都不足,有低估“疫苗战争”的危险。中国须加快步伐,避免因为疫苗接种不足被划入“缺乏免疫力的世界”。

文章指出,中国疫苗主要依靠科兴中维、国兴药业以及康希诺几家企业;进口疫苗方面,只有复星集团购买一定数量的进口疫苗。

复星医药是辉瑞疫苗在大中华区的代理商,复星去年底曾发布新闻稿指出,BioNTech预计今年将提供中国大陆至少1亿剂疫苗。

安邦智库的文章就引述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20日的数据,截至当时,中国疫苗接种数量仅超过1500万人次,仅占人口的1%。

反观美国,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数据,截至2月22日,美国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数超过4400万人,接种率13.3%,超过18岁的接种率更达16.9%;完成两剂接种的则超过1900万人,接种率5.9%,超过18岁的接种率更达7.5%。

都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然而,对中国来说,究竟改善国际形象与拯救中国人民性命,哪个重要?安邦智库的文章中就提醒,中国一定要避免“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但中国疫苗就算通过了WHO紧急使用的认证,中国人民敢打国产疫苗吗?

何方美是中国疫苗受害儿童的家长,她的女儿接种中国武汉生物的白百破疫苗后致残。这位最有发言权的中国公民,在怀孕期间为女儿维权,遭河南省辉县扣留,目前仍下落不明。

她被失踪前曾和许多中国疫苗受害者的家长一样,坚定告诉本台,“中国疫苗没保障,谁打谁完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导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