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染疫人数连日过万 中央与地方步调不一?

2022.11.17 12:22 ET
中国染疫人数连日过万    中央与地方步调不一? 2022年11月17日,北京居民排除接受核酸检测。
美联社图片

源于武汉的新冠疫情近日在中国多个主要人口聚集地区出现反弹。伴随封控、隔离引发的人道灾难,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是否放松"动态清零"问题上的的步调却似乎并不一致。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网站统计,11月17日,中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32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804例。这一状况达到六个月以来的新高,而感染病例主要集中于并没有放松封控政策的大城市,例如广州。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周四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

2022 年 11 月 16 日,北京居民病毒检测点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美联社)
2022 年 11 月 16 日,北京居民病毒检测点排队接受核酸检测。(美联社)

中国国家疾控局副局长沉洪兵也在会上表示,往后在疫情群聚爆发地,只有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次密接隔离的相关规定已取消。他还点名,有些地方政府将密接的密接直接判定为密接,自行升级管控措施是没必要的。

11月11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防控“二十条”,包括上海市在内的6个省市也宣布取消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外界注意到,地方政府针对取消核酸检测的表态是“没有发生社区传播,无须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而中央政府也强调,要纠正“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等不科学做法。

中央呼吁勿放宽过快 忧医疗量能不足

不过,中国卫健委发言人米锋周四同时强调,尽管中央要求地方不得过度防控“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但也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

外界注意到,北京警告地方政府不要解封过快,可能也是为了避免放宽封控政策后,各地医疗系统超载。也因此,国务院“二十条”中除了放宽现行的封控政策,还要求各地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包括准备更多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言人王宝森周四表示,当前广州市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市规划建设方舱医院床位和隔离板房床位近25万个,目前已经交付近4万个。

继郑州富士康员工逃离厂区,多地发生因隔离延误治疗造成病患死亡的事件后,中国当局在防疫政策放宽或严控的步调不一,再次引发民怨。连日来,中国互联网上出现民众抗议封控,拆除围栏或路障的视频。

记者:唐缘媛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