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三互联网站被关 维权中国网持续遭黑

中国内蒙古地区的三个互联网站最近被有关当局关闭。与此同时,总部设在北京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09.09.21 16:23 ET


据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披露,在中国人民共和国60周年国庆前夕,内蒙古的三个蒙语网站被当局关闭,这三个网站分别是蒙古格尔,蒙古人聊天室和蒙古人民网站。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巴图说,另外还有一个叫蒙古人家乡的网站在今年9月9号因讨论所谓敏感话题被政府封锁:

“绝对是跟国庆是有关的,中国全国其他的地方也有这个关闭的。但是看起来在对蒙古语网站的是比较严的这次。我们信息中心知道的就有四个。原因呢他们说是没有备案。实际上很多蒙语网站都早就备案了。这个备案只是一个借口。”

目前在呼和浩特的蒙古族人新娜说,据她了解,现在当地的蒙古语网站只要涉及讨论敏感政治问题就会遭到关闭:

“因为我不太上蒙文网站,我是用汉语学的。他们经常用蒙文上网聊天的人说就是关闭了。很厉害,整个就看不到了。汉语上的原来以前是通过无界,通过自由门能上网,也看不见了,好多人。他不知道通过什么技术手段整个就看不见了,绝对是与网上警察的严控有关。”

新娜的丈夫哈达是蒙古族的异议人士,他于1995年12月以“分裂国家和间谍罪”的罪名被重判15年,目前已在内蒙古第四监狱服刑十四个年头了。新娜说,其实,西藏、新疆及蒙古等少数民族民族问题的实质都是一样,都是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被剥夺,少数民族的正当诉求被打压,才引起少数民族的不满和反抗:

“可能象你们汉族对这个问题就不理解‘哎,GDP增长很快,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我们内蒙古,那怎么你们还不行?’,是,它现在内内蒙古的发展可以说是以牺牲数民族的权益为代价的。比方说现在咱们说具体的,原来我当过知青,我在乌兰察布盟的达茂旗下乡,前两年挺好的,牧民,羊绒价格也高,羊毛、肉也值钱,挺好。现在就禁牧,那么它禁牧是为了休养生息吗?不是,是为了开矿。它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它就从上面压下来,可能跟中央、内蒙都有关系,开矿。”

新娜说,民族问题的实质也是民主问题、人权问题,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国人民大众有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新娜说,由于草场退化,牧民的日子不好过,就医难,卖羊难,孩子上学难;另一方面,决策者和利益集团在加速开垦草原.目前挖煤已成为内蒙古的支柱产业:

“开矿吧对牧民开始的时候承诺的很好,说是让你学习技术,给百分之多少…多少钱,说得可好了,但是前两天来的人就说不兑现。牧民们把羊杀了,把草地给他们了,到时候钱就迟迟不到位,而且它说的那些条件都不到位,什么培训,技术培训都没有。牧民现在就成了边缘人了,就等着那点儿钱了,活得很凄惨的!”

新娜说,民间的微弱呼声,已无法抵挡强势集团的开垦步伐,她担心牛羊成群的草原美丽景象将成为历史,草原上人们的生活也从此改变,原有的文化习俗也将消失。

“没有一个就是国家怎么样的这种配套工程,它就是给完钱也没人管了,他有些趁机的坏人还引导他们什么赌博呀,这儿、那儿的买车呀,很快就变得没钱了,变成贫困户。国家应该这方面这么多的什么民委呀,什么民政局呀,就没有一个配套系统。说明它根本就不是关心老白姓。所以,老百姓才这么苦呢。”

与此同时,总部设在北京的维权中国网最近遭遇黑客持续强大不间断的攻击,从9月 19日下午开始,截止21日下午,黑客还在不间断的攻击维权中国网,导致维权中国网已经瘫痪3天。记者试图等登陆维权中国网,但没有成功,到发稿前,该网站还在瘫痪之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09-21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