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网络封锁并给“抵制家乐福”等抗议活动降温

临近奥运,中国政府加强了对网络的封锁, 并给“抵制家乐福”等抗议活动降温,以防事态失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2008.05.03 00:32 ET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举例说,4月30号,在中国境内各大搜索引擎上输入“家乐福”三个字,连一条相关信息都搜不到。中国政府对网络的封锁显然有效,五一当天只有少数城市出现示威,只有数百人参加。此前,中国部分城市的法资超市家乐福门前出现大批抗议人群,还有网民号召全国在五一抵制家乐福,以抗议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时遭遇支持西藏人士抗议和抢夺。 对于中国官方加强网络监控,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执行编辑廖天琪评论说,

“国内和国外的愤青的举动,特别是抵制家乐福或者是到家乐福超市里面去进行一些非常可笑的破坏活动。这种事情不只是非常幼稚,也是无知,事实上也是违反了法律。这种事情中国政府并不希望外界报道,也不希望外界流传。”

报道还说,中国官方渠道发出的信息很暧昧,外交部发言人最初义正词严说这些活动“事出有因”,“法国方面应很好地深思和反思”,似乎认同示威活动的正当性。另一方面,《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又连续刊登文章,劝老百姓爱国就要“把自己的事办好”,并说“中国人民微笑面对世界,世界也会微笑面对中国”。中国官方信息的混乱,在涉及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时更加明显。北京一方面宣布将和达赖的私人代表接触磋商,同时《人民日报》又登载文章痛批 达赖集团的行径。美国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同一个事情的处理共产党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完全用硬对硬的碰,就是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来打击所有这些它认为不满意的东西。这些学生出来冲击家乐福之后,他们马上转向上街游行,他们控制不了了,这个时候他就赶紧刹车。在19号发表了《人民日报》社论,说‘要把我们的事情必须做好,立足于本职工作。’所以就赶快刹车了。”

美联社的报道说,5月1号在北京海淀区家乐福门前的抗议活动中,至少有9人被警方逮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