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万人上街求真相 山东再有校园袭击 (组图,视频)

发生幼儿园血腥袭击的江苏泰兴周五数以万计民众上街抗议要求政府停止掩盖真相。而山东潍坊周五再次发生校园袭击事件,多名学童被铁锤击伤,袭击者自焚身亡。接连的校园惨案引爆对政府的信任危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10.04.30 16:10 ET


下载视频文件


m0430-dx1.jpg
图片:泰兴万人上街 (网友发布/记者丁小)










江苏泰州泰兴周四上午幼儿园袭击造成以幼童占多数的三十二人受伤,但官方否认坊间流传的多人死亡说法,与此同时又不准家人看望重伤的儿童,被质疑试图延迟公布死亡数字以减低事件影响。而在没有看见抢救子女的情况下家长被要求在生死与医院无关医院责任的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更加深了疑虑。
 
周五首先是重伤不准探视的儿童亲属下午聚集街头抗议,到了晚饭后上万人聚集街头尤其是人民医院附近,要求政府停止掩盖真相。其中不少是当地中学生,更自发点起蜡烛。
 
 一名现场目击者告诉本台:“现在事情已经闹大了。警力包括武警全部出动,现在全城都在游行,人都在街上,我在高楼的窗户看下去。学生也在闹事,现在这个事情市委市政府一直在隐瞒,报道都压下去,包括现在网上,上一个帖子就被删一个,都被控制住了。”
 
另一名女士说:“上万人,有些是学生。”

m0430-dx1p2.jpg
图片:泰兴万人上街 (网友发布/记者丁小)
 










据悉在下午抗议之后,有重伤儿童的家人周五晚终于获准看孩子。据孩子辛沛元家长的朋友转述,孩子气管位置被割两刀,惨不忍睹,已经在当天晚上十点半左右完成第二次手术,“晚上看到孩子了,还没进手术房的时候,孩子的父亲进去了,看见孩子嘴张开,口型像是要叫爸爸,但叫不出来,因为他的喉咙声带都被割了,叫不出来,你可以想象那种感情,包括当时父亲的感情。要不然今天引起这么多公愤,正因为政府隐瞒一些事情,或者一些具体的情况不公布于众。”
 
而其他家长的电话周五一直是无人接听状态,记者尚未确定是否全部都见到了孩子。
 
据网上消息当晚11点左右,泰兴市一名孙姓市长和市委秘书长给人群喊话。请大家回家。还请来了人民医院的副院长,讲了救治过程,说有两人刚离开重症病房。并且有一名受伤儿童家长下跪请求大家回家,人群开始逐渐散去。
 
市民怀疑政府掩盖真相并非空穴来风,本台周四曾报道当地医生称被禁止回应相关查询,也有网上披露事件者被警告骚扰。而泰兴本地最火的羌溪花园论坛周五被封锁,无法浏览。另外新浪等门户网站周四发出内部通知称收到相关部门指令关于泰兴幼儿园伤人事件一律采用新华社通稿,考虑世博会开幕该新闻暂不上首页,有内部工作人员将相关新闻禁令拍摄图片发上网。一位网民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地主要的报章媒体周五都没有深入报道该事件,大家希望借网络了解真相:“大家都想看真话呀!当地人说的话。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今天都没有,平时嚷得最厉害的在这个事情上都保持沉默。所有的门户网站都没把这个事情作为头条或者放到首页。因为这里离上海很近啊!必竟是世博嘛!”
 
尽管掩盖,还是有民众将抗议的照片发上了网流传。可见到人山人海,也有不少举着“宝宝回家”的标语牌。医院门口有玻璃被打碎,幼儿园门口点起了很多蜡烛表达祝福。
 
与此同时,山东潍坊周五上午再次发生校园袭击。根据新华社报道,4月30日上午7点40分左右,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尚庄村村民,45岁的王永来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然后将汽油浇在自己身上并抱住2名学生点燃,老师奋力将学生抢出,王永来被当场烧死。报道称受伤学生伤情稳定,均无生命危险。
 
不足四十天内中国大陆已发生五次校园袭击,教育部网站周五消息,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加强学校门卫防范工作,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配合公安机关迅速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通报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维护中小学校安全稳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