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成长无望? 李克强力求就业、物价稳定

2022.07.20 17:01 ET
经济成长无望? 李克强力求就业、物价稳定 经济成长无望? 李克强力求就业、物价稳定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习近平当局所谓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公开表示,当前的重点是稳定就业和物价,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可接受,并且不会为了追求过高增长目标而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



李克强19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企业家视讯特别对话会时表示,受新一轮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加大,经采取措施因应后,6月份经济回升。李克强形容经济回升极为不易,但基础仍未牢固,稳住经济大盘仍然要付出艰苦努力,重要的是稳就业稳物价,只要就业比较充分、居民收入增加、物价运行平稳,“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民众对疫情“躺平”

李克强的说法有迹可循。7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城镇失业率降至5.5%,已是连续两个月下降;但是1624岁青年人的调查失业率却攀升到19.3%的历史新高。一名在上海嘉定区的年轻居民向本台记者透露了找工作的难处。他的工作单位因为上海在几个月前实施的大规模封控措施而进入停摆,至今无法回稳,而他也难以寻觅新的职位。

“找工作确实很难,很多企业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很大意愿去招更多人扩充业务。因为现在基本上大部分公司都在收缩业务,现在赚钱没那么容易。”他说。

这位居民形容当局的抗疫行动像是“赢得了每一场战斗,却输掉了整个战争”,因为疫情不可能清零,随时有可能回到封控状态:“说实话,对于疫情我已经‘躺平’了。尤其是这么折腾,拿这么多经济当作代价去处理,说实话我已经躺平了。就算上海、北京控制住了,长期来讲可能某一天又有一个口子(破口),继续造成各个大城市继续封控。”

2022年5月1日,北京一名戴着口罩的妇女走过关闭的商场。(美联社)
2022年5月1日,北京一名戴着口罩的妇女走过关闭的商场。(美联社)

中国下半年经济成长恐持续疲软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仅成长0.4%,远不如市场原先预估的1%,这也是自武汉封城以来的最差经济表现。在当时,包括上海、长春等都实施了封控措施。中国“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正冲击今年经济的成长。近日,因高度传播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扩散,包括上海、天津在内的几个大城市,陆续推出新的全员核酸检测措施,不少居民甚至担心会再次封城。经济学家们则预测,中国经济会持续疲软,恐难出现快速复苏的情景。

长期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纽约独立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国际执行董事谢扎德·卡齐(Shehzad Qazi)也这么认为。他回复本台访问时表示,若有新一波防疫封控,恐怕会迅速破坏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复苏局面。

“在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处于两年来的最低点。每一个总体增长指标,与去年同期和 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几乎每个行业和地区的表现都不佳。在经济受到伤害的情况下,2022年下半年的任何反弹都不会太大。”他说。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导》在719日刊出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的专访。他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走势可能呈现W型,在稳成长政策作用下,第3GDP成长率预计在6%以上,全年GDP增幅可能在4.8%左右。不过,第2GDP成长率公布后,部分投资银行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更将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1%下调至2.7%。而英国巴克莱银行则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3.1%,低于此前3.3%的预期。


记者:陈品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07-21 11:50

包子若无法当皇帝, 而李克强乘机上位的话, 那岂不是包子为李克强的上位而修了宪?这包子, 愚蠢过头还是聪明过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