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下令稳经济 多地包机组团出国抢订单

2022.12.08 13:17 ET
中央下令稳经济 多地包机组团出国抢订单 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政治局会议
视频截图

中共召开政治局会议日前以"稳经济"重点,强调改革发展稳定,要求地方敢闯、企业敢干,多省市马上响应,疫情后首次由官方组织大批外贸团,表明要到欧日等国抢订单与生意。然而,西方社会如今能洞察中国企业借合作换技术的目的,评论认为,多地组团出国抢订单的如意算盘,不一定有效。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三(12月7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和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用“风高浪急”形容目前的国际环境,表示以改革发展稳定为任务,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调要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

在报道全文中,用了18个“稳”字,表示要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2年12月7日召开会议的相关报道(中国政府网截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2年12月7日召开会议的相关报道(中国政府网截图)

多地组外贸团赴欧日抢订单

中国多个地方政府纷纷响应,组成商界和企业代表团,出国"抢订单"。人民日报周三(12月7日)报道,浙江省率先组成由省级商务部门带队的经贸代表团,到欧洲拓展市场,会到芬兰、德国和荷兰等地,代表团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带头走出去,使企业更有信心走出去,争取与国际同行竞争合作的机会。

浙江省多个城市也自行办外贸团,嘉兴市计划办八十多个出境参展招商团,目的是抢客商和抢订单;宁波市也以“百团千企万人"为目标,计划派团到欧美、西亚和东南亚等地招商,为订单下滑的企业找新出路。

除了浙江外,江苏、四川和广东等地,还有政府包机组成的外贸团出国,涉及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和美容等不同行业。

中国经济明年料回归"江胡时期"发展模式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表示,读新华社发的文稿发现,在众多“稳”字当中,“改革发展稳定”是已故领导人江泽民的用语,“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也是在胡温时期的表述。陈道银认为,这显示习近平意识到,不能仅靠内循环发展经济,相信习近平将在经济方面稍有放松。

陈道银:“这次政治局会议最大的亮点,第一就把江泽民时期的‘改革发展稳定’这句话拿回来了,这是习执政以来,从来没这么提过;另一个就是把胡温时期的类似提法,又捡回来了,安全这个前提肯定是不会有变化,但是在这个前提之下,在改革发展上,会有一些政策的调整,预示着习近平的路线,至少在明年,我们可以看到可能经济方面,会像江湖时期有所回归。”

外资不来 只好走出去

经济学者司令表示,谈经济时用多个“稳”字,显示政治局看到,中国经济增速太慢,经济衰退太明显的问题,中国在此时容许大批外贸团出国,是暗示中国市场已失去吸引外资的能力,只能派企业走出去才能吸收外资。

司令:“中国这几年的国门是关闭的,现在好像疯狂地往外派。这说明了现在的中国就是引进来的这方面的表现,也就是吸引外资,看来是差强人意。中国官方不能直接承认说,我们外资现在引不进来了,我们只能够走出去了。然后又要发展经济,又要用外资、又要用外汇,怎么办呢?只能够单条腿走路,原来是两条腿走路,我们引进来和走出去,现在只能是单脚走路。”

借合作换技术 西方不吃中国这一套了?

司令表示,中国的外贸团,既可吸收外汇和技术,也可营造与中国合作,商机无限的观感,使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受压力。但司令表示,国际社会都很清楚,中国企业与外资合作背后的目的,不会再像以往,愿意犠牲核心技术与中国合作。

司令:“这种循环在江泽民时候已经出现过了,西方大量的外资进入中国之后,美国的核心知识产权被中国掏空。现在的拜登,甚至以后的几任美国政府,恐怕不会再让悲剧重演。所以,中国现在从一些最关键的民用技术上,做一下小买卖,这一轮中国派出这么多企业,看上去阵势强大,我认为,实际上能够捞取多少外资,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外汇储备的增加,不会超过五千亿美元。”

至于中国明年经济政策是否会有大改变,司令表示,习近平不会放弃内循环,只是现在中国经济实力不够强,无法实现关闭锁国,所以暂时放松限制,但整体方向不会改变。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郑崇生   网编: 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