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提狠抓经济 为何回避防疫?

2022.11.24 02:21 ET
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提狠抓经济  为何回避防疫? 中国总理李克强
美联社图片

中国总理李克强本周二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但却没有涉及疫情防控等相关措施。有学者认为,李克强处于总理职务交接期,其经济政策很难实施。

 

 

新华社报道,李克强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会议提出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到项,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会议还提出,未来将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银行适当地向普惠小微存量贷款让出利润,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较好结果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周四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李克强主持下的会议提出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的六条措施,但在疫情清零政策下很难实施。

郑旭光说:“他(李克强)开国务院常委会从来不提动态清零,顶多说防疫和经济发展。新出台的二十条防疫措施可说是李克强本人的意志,二十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放宽,中共宣传部一直不承认这是放宽;第二部分是要准备迎接大规模疫情,感染之后的急症和救急药物等。”

 

资料图片:北京,人们骑车经过十字路口的大屏幕,显示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美联社)
资料图片:北京,人们骑车经过十字路口的大屏幕,显示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美联社)

动态清零政策下难稳经济

郑旭光表示,李克强很清楚防疫政策中的动态清零不可能做到。他说:“李克强在5月25日的十万人大会上就已经说过,一定要把经济搞上去,因为经济不搞上去,防疫都没有钱。而且从那时起,李克强和习近平在疫情方面的分歧非常大,多数人支持李克强。”

新华社报道,上述会议还提出,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扭转第二季前期经济向下的情况,为稳住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会议称,第四季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十分重要,目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前期已推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财政金融政策,相关效应正在反映,未来仍有很大潜力。会议亦提到各地执行情况有差异,有部分未到位,要继续落实执行。

李克强处于总理交棒过渡期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马聚认为,李克强在中共二十大后已不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而且李强作为国务院总理的继任者,在明年人大总理换届前夕,李克强在这段过渡期内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马聚对本台说:“像一个敲木鱼的和尚,已经还俗的和尚还在敲木鱼。李克强之所以要召开这个会议,就是为巩固这几年以来自己的经济政策,能做到不把自己的政策和防疫或清零搅在一起,为未来比如给自己留下一个好名声打下一些基础。”

对中国事务有深入研究的马聚认为,受到各种制约的李克强已经无用武之地:“现在的经济走向和政策都跟他没有关系,他也做不了主。至于这次会议提出的六条发展指标或者目标,只是徒有虚名喊口号而已。我们会看到,官媒报道中最有趣的其实是最后一句,‘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至于什么事项,如果有研究的人就会发现,往往是新任总理人事方面的调动等情况。”

11月13日,李克强在柬埔寨金边出席第17届东亚峰会,回国后,直到本周二才公开露面。

 

记者:古亭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