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限电 台商电子业重镇苏州产能重挫二至三成

2021.09.27 06:46 ET
中国大限电 台商电子业重镇苏州产能重挫二至三成 中国中部山西省河津市的一家煤炭加工厂冒出烟雾和蒸汽。
美联社

中国大陆停电、限电措施已波及约十个省,台商聚集的苏州、昆山厂商也突然被通知停电五天,有些厂商提早放十一假应变,预估产能将重挫二至三成。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点名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陜西、江苏等9省需加强能源管控,另对东北三省和东部沿海等7省也采取“限电令”,令业者措手不及。台商大本营、江苏省苏州与昆山工厂,突然接获通知全面停电五天,当地是台湾印刷电路板(PCB)重要生产据点,27日立刻反映在台股,PCB股价重挫5%8%,法人预估,中国无预警限电恐影响PCB九月营收。



昆山、苏州被迫停电五天 

昆山台商会长宗绪惠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全昆山厂商都被通知停电,限电则是大概一星期前左右通知,昨天、前天就通知我们要停电,停电到月底,这是我们目前被通知的时间点。各个公司有各个公司的做法,我们考可能是把十月一号的国庆节假期,提早给员工放,到月底后看状况再说,现在也很难说后面会怎么样,很多昆山厂商是这样规划跟进行。”

宗绪惠提到,停电停产五天,以一个月二十个工作天粗估产能减少约四分之一、两成多,不过也看每家公司生产规模、上半月或下半月出货时间不定。


国家电网标志(路透社)
国家电网标志(路透社)

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台商会长徐正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转述,苏州是台商电子行业最集中的地方,包含昆山、整个苏州园区、大苏州工业区、新区,及昆山,已开始限电。华硕、明碁等台湾大厂在当地都有设厂。

徐正文提到:“苏州、昆山的民生限电没有影响,零售行业没有受影响,冲击最大的限电应是有污染行业的水泥、塑胶业,限电较多,对电子行业,台商会去协调能否尽量排开限电。”

台商:政策有点突然 盼政府辅导替代能源取得

RFA记者:有没有先通知?

徐正文说:“有通知应该也是没法阻止限电政策执行,目前是说到九月底,十月还没有公布,是开五休二,或停几休几都还不清楚。 预估产值减少二到三成跑不掉。 延后交货可能被罚款,厂商大都已申请延后交货。”

徐正文提到,也有台商讨论,苏州很多工厂是不是用自己的太阳能发电补救,但缓不济急。“政策有点突发性,有在做协商,希望用电上能够给予充沛,政府能辅导太阳能等其他电能的取得。”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有业者透露,苏州近半个月陆续短暂停电,有时是几个小时、有时是1天,影响正常生产,加上疫情影响材料上涨、运输塞港等,苏州停电5个工作日,将使半导体导线架缺货加重,目前不缺订单但交不了货,若未改善可能影响第三季营运。

台湾整体半导体总产能在中国占比不到一成 影响有限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台湾半导体总产能在海外占比不到一成,影响不大,“我们整个重镇都还在台湾,大陆比重不到一成,比较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整个供应链供货不顺畅,还是会有些波及,使得现在已经比较紧俏、混乱的供应链,因此不确定性因素要高一点。”

刘佩真提到,台商在大陆比较多是电子零组件组装、笔电生产,可望透过其他生产基地或台湾工厂进行产能弹性调整,希望能降低影响。

中国各产业平台哀鸿遍野,广州化工交易中心就汇整化工有关停电、限电禁令,如陕西:限电至年底;宁夏: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四川:暂停非必要生产、照明、办公负荷;河南;部份加工企业限电三周以上;广东“开二停工”不够,直接停电4天;江苏:被迫放假20天;浙江化工厂关停至930日。


一名男子走过中国上海的一座燃煤电厂。(路透社)
一名男子走过中国上海的一座燃煤电厂。(路透社)

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所长刘孟俊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这次比较像是地方政府执行中央“能耗双控管”的偏误,可能是考核指标将届,地方政府急的“一刀切”,这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做的评论。

政府执行偏误 一刀切作法粗暴

刘孟俊分析:“也可能疫情发生后,国际订单涌入中国大陆,能耗大增,面临考核时候,灯号是由发改委发出,地方政府可能面临考核压力,才用这种粗暴手段。我也觉得奇怪,是不是考核时间快到了,变成有点在补作业,好像学生平常没有好好写作业,考试到了补作业 ,这有效吗?”

刘孟俊认为,这段时间,低单价、低附加价值、高污染、高碳排、高能耗的产业可能是首先被断电对象,例如石化、钢铁、纺织等。

但刘孟俊指出,这种拉闸限电,搞不好限制了陆资企业,台湾和海外有生产基地的台商可以顺利出货,国际市场价格更好,说不定对台厂反而有获利空间。

刘孟俊举例:“限电停电令反而修理的是大陆的企业,像半导体生产加工、台湾动态存输记忆体(DRAN)大都在台湾出货,反而台湾可获利,而中国大陆长江储存记忆体搞不好就受限电令影响。”

中国学者:涉及中美在气候变迁的合作协议

各界臆测中国大停电、限电原因,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国百分之七十四靠火电,百分之十一靠水电,百分之五靠核电,风力等其他占比少,中国去年制裁澳洲的煤,澳洲的煤纯度好又便宜,限煤有缺口就必须断电,有报导指出,发一度电要亏二毛,那火力发电业者肯定不愿发电。

贺江兵说:“雨水、水电减少,煤、火电又跟不上,造成短缺,节能减排,能耗能源双控,这是跟美国达成的协议、在气候环保上跟美国合作的方式,这也是比较重要原因,美国要求煤炭减排,我们自己碳中和,跟美国改善关系的一个要求,也是孟晚舟能获得释放的前提条件之一。”

拜习日前才二次通电话,贺江兵说,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十一月登场,中国有很多承诺要兑现,二零一九年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说中国以前说的多做的少,现在多做可以理解。

贺江兵提到,东三省、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上海、长三角、珠三角缺电非常严重,发改委点名的大都是经济发达地区,对外资也限电停电。“环球时报总编胡锦进五月还嘲笑台湾停电,没想到我们这停的更狠,有些地方说停就停,还停水,希望早点过去,冬天马上要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前大陆人
2021-09-28 07:46

只要中共还控制中国一天,中国就不适做世界工厂,因为,共产党会把世界当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