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武集團再兼併地方企業 鋼鐵業邁向計劃經濟年代

2021.01.29 04:03 ET
寶武集團再兼併地方企業    鋼鐵業邁向計劃經濟年代 寶武集團再兼併地方鋼企 鋼鐵業邁向計劃經濟年代
Reuters

中國大型國企寶武集團近期將兼併山東國企山鋼集團,令寶武繼續成爲全球第一大鋼鐵公司,規模遠遠領先海外鋼鐵企業。分析認爲,作爲央企的寶武集團這一動作,進一步說明中國正在加快“計劃經濟”的步伐。

本週四(1月28日)晚間,大陸傳媒披露,山東鋼鐵企業山鋼集團併入寶武集團,已經進入實質性推進階段。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一名消息人士處得知,十天前,山鋼就已經確認會併入寶武集團,預計春節後正式公佈。



另據財新網本週五報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的寶武集團持續擴張,即將兼併產能規模2890萬噸的山鋼集團,總產能或增至1.45億噸,這已是近兩年來,寶武集團兼併重組的第六家鋼企。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路透社圖片)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路透社圖片)

寶武集團近兩年大量併購

河北唐山鋼鐵集團一技術主管蘇志軍本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寶武集團已收購了多家企業,令其國內市場佔有率愈來愈大:“前一段時間收購太鋼,太原鋼鐵公司是全世界大型不鏽鋼公司,再之前收購了重鋼(重慶鋼鐵集團)、韶關鋼鐵公司,還有馬鞍山鋼鐵公司,太鋼剛剛收購不久。”

寶武集團的產能規模已經位於全球第一。2016年底,原寶鋼集團和原武鋼集團聯合重組成立寶武集團,當年的總產能約5850萬噸。2019年9月,寶武集團收購安徽地方國企馬鋼集團,總產能增至9000萬噸;2020年8月,寶武集團再兼併產能1294萬噸的太原鋼鐵集團;9月又將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收購,總產能增至1.11億噸;11月再收購新興鑄管、新疆伊犁鋼鐵,產能增至1.15億噸。

地方鋼鐵企業逐步歸入央企

當局近期不斷促成寶武集團兼併地方國企,蘇志軍告訴本臺 ,寶武集團在經營領域領先地方國企,因此,中央國有資產監管部門希望把地方鋼鐵企納入中企管理範圍:“寶鋼到現在爲止,仍然是全國管理最好的鋼鐵公司,他們已經管理好了,所以要用他們去管理別人(其他鋼鐵公司)。鋼鐵行業內部總提‘集中度’,比如說這種大宗原材料在美國,應該是幾家大公司佔市場百分之六十,以提高‘集中度’。再有在某些體制下,這些企業都是我(政府)管的,我說讓他們(企業)幹什麼,他們就要聽我的去幹。”


中央國有資產監管部門希望把地方鋼鐵企納入中企管理範圍(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央國有資產監管部門希望把地方鋼鐵企納入中企管理範圍(路透社資料圖片)

公開資料顯示,山鋼集團成立於 2008 年 3 月,截至去年 6 月,資產總額約3680億元,去年集團鋼產量位居全球第11位、國內第7位,並在2020年《財富》中文網發佈世界500強排行榜,位列459位。2020年鋼產量突破3000萬噸。

央企進一步壟斷市場鋼鐵價格

山東金融學者司令認爲,當局此舉有走四十年前“計劃經濟”老路的嫌疑:“現在來看,好像中國正在走向計劃經濟的時代,也就是說加速了向左轉的趨勢。意味着中國鋼鐵業市場中,寡頭競爭的趨勢或壟斷經濟愈來愈盛行,國有經濟獨大的局面更加明顯。”

司令說,兩家國企合併後,必將再度精簡員工,進而造成工人失業,給地方政府帶來新的壓力,引發社會矛盾。


記者:喬龍   責編: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