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驱赶摊贩今日笑脸相迎 为政绩城管劝小贩摆摊


2020.06.05 06:45 ET
AP-30CHINASTRESS-.jpg 图为2016年6月,北京城管在没收街头小贩摊上的水果。(美联社)

 

在中国,小商贩占道摆摊受到明文禁止,不久前中国总理李克强赞扬“地摊经济”后,各地政府纷纷劝说民众摆地摊,救经济。昔日被城管追逐的小贩,成了当今城管争夺的对象。有城管人员被要求多“发展”小商贩。

中国“地摊经济”成为近期网络热门话题。据21财经网报道,近日江西九江瑞昌执法大队给小贩们的一通电话,可能是中国城市管理史的一次里程碑事件。它预示着曾经水火不容的城市管理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一种意外的和解。就像是一直被压抑的荷尔蒙,在性解放的浪潮下,得到了完全的释放。

 

成都摊贩获城管鼓励,“违规”街头摆卖。(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成都摊贩获城管鼓励,“违规”街头摆卖。(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河北商人耿文浩周五(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当局大力推广“地摊经济”,除了让老百姓自谋出路,还说明了中国政府无力解决民生问题:“只是领导一句话,领导说什么下面就做什么,也没有一定的规则,给老百姓心里造成没有未来的方向,不知道未来是哪一个发展方向。你今天不让摆地摊,他不知道(为何)明天又让摆摊,这就造成了政府的公信力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失去。”

 

合肥市城管赴南京学习地摊经济通知。(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合肥市城管赴南京学习地摊经济通知。(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发展地摊经济 各地政府当政绩

另外,本台获得合肥市城市管理局发出通知,称为了深入贯彻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地摊经济相关批示精神,经研究决定,定于6月3日赴南京市考察学习地摊经济管理工作等。还有城管报料说,惊闻某地城管大队队员每人领到发展三个地摊的任务,这个角色转变,领导以身作则,要发展五个。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对本台说,城管制度是中国独特产物,应该予以废除:“他们花费了多少全民的税款,占用了多少国有土地及其土地上的建筑物?因此在我看来,如果真要让‘地摊经济’活跃,不是要让那些城管去发展地产经济,而是首先要废除城管制度,遣散这些城管人员。只有这样,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地摊经济’才有可能生存。”

 

一年轻人在街头摆起了咖啡摊档。(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一年轻人在街头摆起了咖啡摊档。(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地摊多、竞争激烈无法生存

大陆有媒体报道 ,当扔掉对立的棍棒,吃饭的家伙事儿不再被扔上皮卡,地摊经济就火了。对此,四川遂宁的陈先生对所谓的地摊经济并不看好。他说:“关于‘地摊经济’,我觉得是政府想推卸责任,毕竟有很多人完全没有收入,现在工作机会也很少,如果突然出现这么多地摊,我觉得几乎无法生存。”

长期以来,街头地摊都是当局打击目标,小商贩曾与城管人员爆发多次流血事件,甚至人命案件。城管禁止摆摊的依据,是《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的相关法规。

 

中国东北地区,民众承接打井业务摊位。(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中国东北地区,民众承接打井业务摊位。(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行政命令允许摆地摊但法规禁止

中国各地政府鼓励民众摆地摊谋生,带出了是否合法的一个问题。对此,北京律师莫少平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政府应该推出相关法规:“他如果要解决(摆地摊)的话,他应该修改这个条例,否则他面临着现行条例与允许摆地摊的相冲突。”

网络评论人士苏女士对本台说,“地摊经济”在她看来是另类的笑话:“因为在中共执政七十多年来,她一直把老百姓当成一种工具和刍狗。有用的时候就拿出来用,没有用的时候就把他们仍到一边,从来就没有把百姓看作人,说我关心你们,让你们摆地摊。”

苏女士说,对当权者来说,民众的生存不重要,重要的是民众是否能被其当作纳税的工具。有网民说,有了“地摊经济”,官员可以名正言顺的说,中国的失业率为零。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