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向美国释出善意 再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2019.07.02 10:50 ET
AP_19180112357743.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6月29日上午10点50分举行双边会谈。(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后,中国政府6月30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限制外资清单条目由48条减少至40条。包括放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文化领域、增值电信等多个领域。评论认为,这是美中元首会晤后,中方对美释出的善意。

6月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和习近平达成暂不加税,重启谈判的共识。次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将对外资限制投资的清单条目从48条减至40条。、《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增加鼓励目录总条目至1108条,以鼓励外资在更多行业领域获得优惠政策。

 

 

据介绍,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文化领域、增值电信等领域。其次,放宽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准入。新华社称,减少负面清单项目,将为各国投资者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时隔一年,中国政府再度修订外资负面清单。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认为,这显然与中美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达成部分共识有关。他说,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美方对中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就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必须降低:“中国很多企业能够进入美国,而美国的企业却进入不了中国,这是不公平的。所以要降低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中国也是为了适应中美贸易谈判中,对美方提出的要求,在不断的降低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6月29日上午10点50分举行双边会谈。在会议举行前数分钟,习近平带领中方贸易代表副总理刘鹤、外交部部长王毅及驻美大使崔天凯等共八人入座。(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6月29日上午10点50分举行双边会谈。在会议举行前数分钟,习近平带领中方贸易代表副总理刘鹤、外交部部长王毅及驻美大使崔天凯等共八人入座。(法新社)

查建国说,中国降低壁垒主要表现在降低外资负面清单:“第二就是清单条目在逐渐缩小。所以这次最新出台的也是进一步缩小。清单条目只能缩小,不能增加。这也是中国制定的一条原则。所以这也可以说是对美方的善意回应。”

美中贸易谈判仍有谈崩可能

关注中美关系的查建国表示,美中重启经贸谈判,暂不加税,是中美商界主流所愿,但双方重启谈判之路仍将艰巨,再次谈崩或年底达成协议都有可能。这场贸易战打打谈谈可能是持久之态。他希望中国政府在向世界经贸规则接轨上,在对中国结构性改革开放上做出战略进步,以利中国经济发展。查建国期待政府公布谈判的全部过程,并要求在全国就谈判结果公开辩论。

有学者认为,中国放宽外资准入领域,也许是中国在经历一年多的市场冲击后,意识到国内民企具备竞争势力的必要性,否则难以应对市场竞争。比如,已经承诺放宽或取消对外资汽车、保险等行业的限制。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G20峰会上。(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G20峰会上。(美联社)

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认为,缺少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除了影响自身发展,也阻碍国家的经济。他对本台说:“毕竟在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经济在下滑,从人民的感官上就能看到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在高速上涨。国内经济形势相当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他面临的压力会愈来愈大。在大阪峰会,他需要迫切地跟美国达成交易。”

中国官媒引述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7月30日实施。2018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相应废止。今年年底前,中国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