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下任首相之争进入最后阶段,两候选人对华比强硬

2022.07.25 12:35 ET
英国下任首相之争进入最后阶段,两候选人对华比强硬 英国执政保守党党魁争夺战进入最后阶段,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左)和现任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右)成为最后两强。
路透社组合图片

英国执政保守党将选出新任党魁,接替约翰逊(Boris Johnson)出任首相。当相位之争进入最后阶段,候选人的对华态度成为焦点。一直被指对华立场暧昩不清的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突然公布一系列强硬对华措施,并把中国视为对英国和世界最大的经济和国安威胁,扬言当选第一天就会对华采取行动。

英国执政保守党党魁争夺战进入最后阶段,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和现任外相特拉斯(Liz Truss)成为最后两强,并在周一(25日)进行电视辩论。

被指对华立场暧昩 苏纳克辩论前“忽然反华”

而在辩论前夕,一直被指对华立场暧昩不清的苏纳克(Rishi Sunak)突然投下震撼弹,跟从英美两国情报主管的说法,把中国定义为“英国和世界经济和国家安全的最大长期威胁”,并承诺一旦当选保守党党魁并接任首相,将采取强硬对华态度,上任首日即会采取行动。

苏纳克说:“在国内,他们窃取我们的科技、渗透我们的大学。在国外,他们通过购买俄罗斯石油,来支持普京对乌克兰的法西斯式入侵,并试图欺负包括台湾在内的周边地区。真是够了。长期以来,英国和西方国家的政客铺开红地毯欢迎中国,却对中国的邪恶活动和野心视而不见。”

他又承诺将与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世界领导人合作,改变西方对中国威胁的容忍态度。

英国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进行电视辩论。(美联社)
英国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进行电视辩论。(美联社)

承诺将关闭英国所有孔子学院

苏纳克又公布一系列强硬对华政策,包括承诺会关闭英国境内全数30家孔子学院。他批评,现时几乎所有英国政府投放在中文教育上的资金,都流向了孔子学院,助推了中国软实力的扩张。

他又表示将建立类似北约的新自由国家联盟,应对中国网络威胁,并和联盟成员分享保障科技安全的最好对策。他又强调会扩大军情五处(MI5)的接触面,向英国企业及大学提供支援,应对中国对特定行业的间谍行为,并将领导安全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合作,支援企业保护知识产权。苏纳克重申,将保护英国的资产,包括研究是否有需要阻止中国收购英国的关键企业,包括具战略敏感性的科企。

苏纳克在声明中猛烈抨击中国令发展中国家背负无法偿还的债务,并以此没收他们的资产,或在外交上胁迫他们。他又批评中国折磨、拘留和向人民洗脑,包括对新疆和香港的人民,侵犯他们的人权,又谴责中国操控人民币,以操纵全球经济。

中国外交部:散播中国威胁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不点名批评苏纳克散播“中国威胁论”。

赵立坚说:“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是英国内政,我不予评论。我想奉劝英国个别政客,动辄拿中国说事、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等不负责任的言论,并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过往苏纳克一直被指对华立场模糊,相反他的对手特拉斯(Liz Truss)就任外相以来,一直延续鲜明的对华强硬形象,多次就中国人权、香港、台湾和新疆议题高调发声。而自相位之争展开后,她一直狙击苏纳克对华态度软弱,更计划重启英中经济财金对话。

就在上个星期,特拉斯就在电视辩论中质问苏纳克是否仍主张和中国进行更多贸易。苏纳克一度顾左右而言他,表示要在维护国家利益和价值的同时,“继续和中国交往”。而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早前曾发文形容,在英国首相之争中,苏纳克是唯一一位“对发展中英关系持明确而务实观点”的候选人。

这个定性,被外界形容是中方对苏纳克的“死亡之吻”。是次苏纳克“忽然反华”,有分析认为是要在争夺相位的重要关头和中国撇清关系,挽回党内对华鹰派势力的支持。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丑闻缠身下,本月初宣布辞任保守党党魁,并留任首相直至党内选出接班人。经过多轮投票后,最终只剩苏纳克和特拉斯争夺党魁和首相之位,预计结果或于9月初产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吕熙伦敦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