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会外委会新主席出炉 凯恩斯将如何影响对华政策?

2022.10.13 15:36 ET
英国会外委会新主席出炉   凯恩斯将如何影响对华政策? 英国下议员凯恩斯(Alicia Kearns)当选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
凯恩斯推特截图

英国国会周三(12日)选出新任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现任外委会召集人凯恩斯(Alicia Kearns)当选。她一直被视为对华鹰派议员,又对台湾友好。有分析认为,她上任后,将积极安排国会代表团访台,并推进以台湾的中文老师取代由中共控制的孔子学院。

负责监督英国外交部工作的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在前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又译董勤达)晋身内阁后,举行选举选出新任主席。年仅35岁的现任外委会召集人凯恩斯(Alicia Kearns)击败其他重量级对手当选,更创下多个“第一”。她是第一位女性外委会主席,也是最年轻的一位,更是2019年进入国会的新议员中,获选为国会专责委员会主席的第一位。

新官上任 凯恩斯:某些国家“像恐怖份子”

她在当选宣言中,不点名批评有些国家“像恐怖份子一样”,承诺将继续监督英国外交部的工作,捍卫国民安全。

凯恩斯说:“近年来,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的威胁来源已经从恐怖分子,转变为表现得像恐怖分子一样的国家。 我们当下作出的决定,将影响我们的后代。”

而就在她当选的前一天,英国媒体披露,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将于近日正式把中国列为英国的“威胁”,即与俄罗斯几乎同级。唐宁街首相府更明言,正审查英国国防外交战略,以回应日趋咄咄逼人的中国。

被喻为“台湾的真正朋友”   凯恩斯料将率团访台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创辧人、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向本台表示,他过去几年一直有和凯恩斯接触,形容她非常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并经常和他合作推动香港和维吾尔人议题。

对于她当选国会外委会主席,罗杰斯表示欢迎,认为她将继承前任主席图根哈特的对华强硬作风。他又形容,凯恩斯是“台湾的真正朋友”,预料她上任后将着手取代孔子学院,并安排代表团访问台湾。

罗杰斯说:“凯恩斯提出了一个修订案,我估计政府将会采纳。我认为她会推进以台湾教师取代孔子学院。我也相信她会寻求访问台湾,她今年初曾在国会下议院提出针对台湾的辩论,她是台湾的真正朋友。我相信访台之行的时机取决于国会的日程,但我肯定由她担任主席,访台计划会继续前进。”

凯恩斯一直被视为对华鹰派议员,由她出任共同主席的英国国会“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是由执政保守党议员成立,旨在研究如何应对中国崛起的外交政策,过去经常发表针对中国的研究。中方去年因新疆人权问题向英国议员及实体祭出制裁时,“中国研究小组”就是其中一个被制裁的对象,被北京列为“反华组织”。

她也一直积极为台湾发声。今年2月,英国下议院罕有进行以台湾为主题的辩论,并在无异议的情况下,通过《英国与台湾的友谊及合作》动议,敦促英国政府加强英台经贸关系、深化安全领域的合作,并支持台湾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

而这项动议,正是由凯恩斯联同其他议员提出。她在发言时强调,在英美与中国的战略对抗中,台湾不应只是一个工具或筹码,而值得更具实质意义的互动及支持。

英国媒体早前更披露,她正和跨党派议员和台湾交涉,希望以台湾的师资取代孔子学院,在英国教授中文。凯恩斯八月中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更扬言外委会“毫无疑问”会在今年访问台湾,不会因北京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作出激烈反应,而受到影响。

而实际上,这次外委会主席的选举,延续了早前首相争夺战的特点,就是候选人都纷纷打出“中国牌”,点名中国对英国构成威胁。政治记者库利雅(Eleni Courea)形容,凯恩斯得到跨党派资深议员的支持,并表示凯恩斯即使对华鹰派,也没有像保守党前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又译施志安)一样太过火。

记者:吕熙  责编:郑崇生 网编: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