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责任” 中国驻曼城总领事认袭击港人

2022.10.20 16:12 ET
“这是我的责任”   中国驻曼城总领事认袭击港人 2022年10月19日,香港民主抗议者鲍勃·陈在伦敦举行新闻发布会。周日(16日),鲍勃·陈在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大门内曾遭到殴打。
法新社图片

香港示威者在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被袭击的事件有新发展,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终于承认参与袭击,他辩称"这是我的责任" (It's my duty),狠批示威者侮辱中国领导人。而英国国会再次就事件进行紧急质询。英国外交部确认,若警方有足够证据控告中国官员,会要求中国领事馆撤销涉事人士的外交豁免权,不然将有外交后果。同日,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宣布辞职,外界关注会否影响政府向中方追究责任的工作。

英国曼彻斯特中领馆袭击事件发生三天后,被英国议员指控参与袭击的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终于打破沉默,接受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访问,现身说法。郑曦原声称,自己“没有袭击任何人”,强调自己“是和平的”,却被记者反驳“这不对,作为一个总领事,你抓了那个人的头发。”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接受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访问(视频截图/Sky News)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接受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访问(视频截图/Sky News)
 

“不认不认还需认” 郑曦原以职责所在为己辩护

在记者一再逼问下,他才承认有参与袭击,但就强调“这是我的责任”(It's my duty):“对啊,这只不过是因为那个人侮辱我的国家,我的领导人。我认为这是我的责任。(包括抓他的头发?)对啊!我认为任何外交官面对这样的行为,都会这样做。”

现场照片显示,当日郑曦原曾拉扯香港示威者Bob的头发,并把他抓进领事馆范围。被问到作为一位在英高级外交官,这样的行为是否可以接受?郑曦原以“事态紧急为由”,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我认为这是紧急情况,那个人威胁我同事的生命,我们尝试控制场面。”

香港示威者当日在现场放置写有“天灭中共”、“贺你老母”等字句的直幡,以及一幅讽刺习近平的巨型漫画海报,并拉起写着“罢课罢工免独裁”、“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文革要改革”的横幅,向北京“四通桥勇士”、网传是示威者的彭载舟致敬。

伦敦游行的主办单位计划由唐宁街首相府游行至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中国领事馆人员的袭击行为说不 。 (主办单位提供)
伦敦游行的主办单位计划由唐宁街首相府游行至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中国领事馆人员的袭击行为说不 。 (主办单位提供)

而这些横幅和海报,正直刺中国外交官的敏感神经。郑曦原去信曼城警方,形容示威者的横幅上“有大量冒犯性的图像和口号”。他向天空新闻表示,事件的严重性正在于此,形容“每个人都不会接受”。

他更批评曼城警方没有协助保护领事馆职员,让他们遭“袭击受伤”,中国外交官只能保护自己。

在事件中遇袭受伤的港人Bob,周三(19日)在英国国会议员陪同下见记者,强调自己当时是“被拖进领事馆”,并被多人袭击,全身多处留有伤痕。他形容郑曦原行为野蛮,重申当时正进行和平示威。

2022年10月19日,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民主抗议者鲍勃·陈与英国保守党前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法新社)
2022年10月19日,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民主抗议者鲍勃·陈与英国保守党前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法新社)

英外交部警告或要求中方撤销外交豁免权

而英国国会下议院周四(20日)再度就事件进行紧急质询,是三天内的第二次。多名议员质疑,郑曦原已经承认参与施袭,为何政府还不采取更多行动,包括把涉事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把他们驱逐出境,送回中国。

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西‧诺曼(Jesse Norman)表示,政府正等候曼城警方调查后提供详细资料,目前已指示英国驻华大使,就中国领事馆职员的行为向中国外交部表示深切关注。

他强调,如果证据充分,将要求中方撤销涉事外交官的外交豁免权。

诺曼说:“让我重申,如果警方决定,他们已有足够证据控告任何官员,我们期望中国领事馆会撤销这些官员的外交豁免权,如果他们不这样做的话,将会有外交后果。”

英国外相柯维立(James Cleverly,又译祁湛明)亦在推特上确认杰西‧诺曼的说法,更以“骇人听闻”(appalling)形容事件。

不过英国政府的说法,却无法让议员满意,有议员甚至要求先把涉事者驱逐出境,让他们重新申请入境。

英首相特拉斯辞职 追责行动会否不了了之?

在国会紧急质询后不久,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译卓慧思)就在各方压力下,宣布辞去执政保守党党魁,但会留任首相,直至保守党在下周选出新任党魁。特拉斯九月初就任首相至今,只有45天,使她成为英国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她曾承诺把中国正式列为“威胁”(threat),并把中国在新疆的作为定性为“种族灭绝”(genocide)。她离任后,继任人会否落实这些强硬的对华政策?英国政府会否积极跟进曼城中领馆人员袭击事件?这些问题仍然留有疑问。

不过全英港人则全力就事件发声,全英至少8个城镇周日(23日)都会有游行集会等活动,声援遇袭港人。其中在伦敦,主办单位计划由唐宁街首相府游行至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中国领事馆人员的袭击行为说不 。

记者:吕熙    责编 :郑崇生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