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撤出后 中国将在阿富汗扮演什么角色?

2021.07.12 16:09 ET
美军撤出后  中国将在阿富汗扮演什么角色? 美军撤出后 中国将在阿富汗扮演什么角色?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美军将在八月底撤出阿富汗。美军撤出之后的阿富汗局势将如何发展颇为引人关注,尤其是中国在其中会扮演的角色。目前已经占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塔利班的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日前表示,塔利班欢迎中国投资帮助阿富汗重建,并承诺保障中方人员的安全。中国政府似乎对参与阿富汗重建很有兴趣。中国是出于什么目的?有美国和前苏联陷入阿富汗局势不能自拔的前车之鉴,中国又会在阿富汗扮演什么角色?



塔利班表态: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攻击中国

据香港媒体《南华早报》7月9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塔利班将中国视为阿富汗的朋友,在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之后,塔利班有必要与阿富汗最大的投资国——中国,就投资问题尽快启动谈判。

“中国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我们欢迎他们参与到阿富汗的重建和发展中来,”苏海尔在欢迎中国投资者的同时,也就安全问题作出承诺。“如果他们在阿富汗投资,我们当然也会保障他们的安全。他们的安全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此外,苏海尔还强调,塔利班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来攻击包括中美在内的任何国家。“我们已经作出承诺,不会让那些想借阿富汗的土地攻击其他国家的人进入,不管他们是个人还是实体,也不管他们想针对哪个国家。”

由于新疆部分地区与阿富汗接壤,中国长期以来担心阿富汗为激进组织和所谓的新疆伊斯兰极端分子提供庇护。苏海尔还表示,基于《多哈协定》的承诺,塔利班将拒绝包括“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 简称“东伊运”)在内的极端组织在阿富汗开展任何活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富汗近期局势动荡,塔利班的控制范围目前已到达了与中国新疆地区接壤的山区。为了缓解北京对新疆地区安全的担忧,塔利班近期不遗余力讨好中国,渴望获得中国对其统治的支持。

美国总统拜登7月8日就美军撤出阿富汗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7月6日,五角大楼宣布,驻阿富汗美军的撤离已完成90%以上。在美国撤军的同时,塔利班对阿富汗政府军发起大规模攻势。自5月份以来,塔利班已控制了阿富汗85%的领土。美国情报机构评估说,喀布尔政府很可能在美军撤离后的六个月内垮台,从而让塔利班在被推翻20年后重新掌权。

塔利班控制地区扩展至中、阿边境 称中国为朋友(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塔利班控制地区扩展至中、阿边境 称中国为朋友(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学者:与塔利班合作是“与虎谋皮”

前中国解放军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告诉本台,中国面对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局势,积极寻求战略联盟,但与塔利班合作无异于“与虎谋皮”:“毛泽东曾经有句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中共现在没有多少能力在国际上结盟,现在好不容易得了阿富汗,就好像捡了个大宝贝一样。”

姚诚认为,中国和塔利班合作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新疆地区极端势力的控制,对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影响不大。

姚诚说:“阿富汗在南亚地区影响力很小,阿富汗没什么资源,地理和战略位置也不是很重要。中共和塔利班合作对稳定、控制新疆有好处,在国际上没什么大用处。塔利班组织训练了很多新疆的东突武装分子,把阿富汗拿下来等于把东突分子的后路给断了,这也是中共在战略上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7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相关询问时表示,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谈判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汪文斌说:“中方愿继续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人内部谈判与阿和平重建作出积极努力。”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亚洲项目副主任、南亚研究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库格曼(Michael Kugelman)分析说:“中国确实有一个战略机遇来填补美国撤军后留下的真空,但我们不应该夸大这个机会。即使在美国的参与下,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也在恶化中,这使中国进入阿富汗变得非常困难。我不太认为在安全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中国会过多参与阿富汗事务。”

塔利班奉行的极端宗教政策、对女性的摧残歧视,一直以来在国际社会上饱受诟病。但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却推翻中共对“塔利班是恐怖组织”的定性,在微博上发文大肆炫耀塔利班的示好,称其是“中国外交的稳重和厉害”。

正在聚会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成员(法新社)
正在聚会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成员(法新社)

推动“三方合作”中国试图通过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

虽然阿富汗局势对中国在阿利益构成风险,但中国仍在寻求扩张在阿富汗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美国媒体《每日野兽》(Daily Beast)援引匿名阿富汗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准备在美军完成撤离后将价值六百二十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延伸至阿富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拟修建一条连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至巴基斯坦白沙瓦的高速公路。

报道说,过去五年里,中国积极推动阿富汗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但喀布尔迫于美国压力并未批准任何项目。随着美国离场,中国看到了通过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合作的重要战略机遇。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国防高级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告诉本台,中国企图通过巴基斯坦来实现在阿富汗的目标将非常困难:“伊斯兰堡可能有自己的算盘,这取决时机。美国、苏联和英国一个世纪以来都没有在被称为‘帝国墓地’的阿富汗实现安全与稳定,北京从历史教训中已经学到,复制美国在阿富汗的参与不会符合中国的利益。”

库格曼则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巴基斯坦依赖中国过多,巴基斯坦很有可能愿意为了来自中国的利益去向塔利班施压。

在7日中巴建交70周年的讲话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继续支持阿富汗各派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积极拓展“中巴经济走廊”的三方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个月也证实,中国确实在与阿富汗在内的第三国就延伸“中巴经济走廊”进行谈判。

“随着当地局势的变化,中国会重新调整参与方向,”格罗斯曼说,“换句话说,除非在绝对安全和合理的情况下,我认为中国不会以任何实质性的方式进入阿富汗。”

中国外长王毅将于7月12日至16日访问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个与阿富汗接壤的中亚国家,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和上合组织与阿富汗联络小组会议,重点讨论阿富汗的地区安全问题。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