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發布外交戰略報告 強化美歐合作對抗中國挑戰

2020.11.19 14:50 ET
bx1119z.jpg 美國會發布外交戰略報告 強化美歐合作對抗中國挑戰(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Photo: RFA

美國國會日前發佈的一份最新報告引發外界關注。報告針對全球經濟、科技、地緣政治等諸多方面提出政策建議,強調要繼續深化美歐同盟合作,共同對抗中國威權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擴張,以維護開放自由的國際規則和制度體系。有學者認爲,美歐各國必須在政治和軍事上達成共識,以應對國際格局發生的鉅變。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11月18日發佈最新外交戰略報告《美國與歐洲:關於中國跨大西洋合作的具體議程》,以推動美歐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該報告詳細闡述中國在七個領域對美歐構成的安全威脅,包括政治與文化滲透,國際組織影響力,不公平的貿易及投資行爲,科技競爭,海外商業活動,在非洲以及印太地區的勢力擴張等等。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發布的“美國與歐洲:關於中國跨大西洋合作的具體議程”報告封面截圖(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發布的“美國與歐洲:關於中國跨大西洋合作的具體議程”報告封面截圖(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吉姆·裏施(Jim Risch)在會上表示:“當今,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是美歐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脅,中國旨在通過其對媒體、教育系統、國際組織甚至地方政府的惡性影響,來破壞我們民主社會的基本安全性和完整性。中國反競爭的生態經濟政策損害了美國和歐洲的企業, 併爲我們建立的以市場爲導向的經濟繁榮帶來了風險,美歐現在都意識到了這一現實。”

裏施呼籲大西洋兩岸的國家擱置分歧,加強合作,並將中國問題列爲外交政策的優先事項。此外,他認爲相關國際合作必須得到印太地區國家和其它擁有共同民主理念的西方大國的支持。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裏施(Sen. Jim Risch)2020年11月18日與多位歐洲國家議會外交決策領導人召開視訊會議,討論大西洋兩岸共同面對的中國挑戰。(美聯社)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裏施(Sen. Jim Risch)2020年11月18日與多位歐洲國家議會外交決策領導人召開視訊會議,討論大西洋兩岸共同面對的中國挑戰。(美聯社)

 

歐洲議會議員戴維·麥卡利斯特(David McAllister)也在會議上表示:“跨大西洋夥伴在中國面臨着類似的挑戰:不公平的貿易慣例,網絡安全,虛假信息以及對地緣政治和技術優勢的追求。”

麥卡利斯特說,中國最新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對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秩序的威脅。他認爲,如果要對抗中國重塑國際貿易規則,美歐必須深化合作,共同進退。

該報告指出,中國的主要外交目標是重塑全球治理,以便國際體系順應中共利益。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利用強大的經濟資源威脅大學、媒體及地方政府,通過明確的獎懲制度來推廣中共敘事。在國際社會中,通過向聯合國輸入大量資金以在投票中獲得更多的國際支持。在經濟方面,中國無視開放自由的國際貿易和經濟體系,繼續推進反競爭經濟生態系統,採用歧視性的產業政策打壓私營企業並強制執行其戰略目標。此外,中共向美歐及世界其他國家各地區大肆推廣以5G爲代表的新興技術,強化監管,威脅世界經濟和軍事安全。中共在中亞、非洲等地區也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和擴大經濟援助建立以中國爲中心的政治體系和軍事、技術體制,並在印太地區大肆部署軍事力量,挑戰印太地緣政治秩序。

麥卡利斯特說:“新一屆政府有望爲跨大西洋關係開闢新的起點, 這可以用來加強美歐在中國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在貿易,技術,捍衛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人權領域。”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受冷戰思維影響,西方國家歷來將俄羅斯視爲首要威脅。自特朗普政府執政以來,美國的對華政策從友好轉向強硬,並希望將這個目標上升爲全球共識。

他說,隨着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併成爲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其經濟體量對世界格局的影響使美歐等國不容忽視。但對美歐來說,轉變思維調整外交戰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過去的和平演變策略,指望着和中國的經貿往來,能夠在中國造就一箇中產階級,這個中產階級自然地會推動民主進程,這個理論已經被證僞了。在這種情況下,西方世界需要尋找進一步的對中國的戰略調整,這個是在調整中,得有一個過程。”

鄭旭光認爲,大西洋兩岸需要在政治和軍事上加強合作。如果沒有不在這兩方面上強化共識,西方國家很難僅從經濟和科技上成功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中國的問題主要是,如果是一個民主政體,那是推動世界一個穩定進步的力量。但它是黨國體制、專政體制,這樣它以它的意志來改變世界。中國的力量首先來源於經濟和科技,最後會反映在政治影響力和軍事存在上。”

 

記者:一冰    責輯: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