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发起航天联盟 抵御美中竞争

2021.01.13 13:56 ET
欧洲发起航天联盟  抵御美中竞争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发表演讲时指出,欧盟将推行更积极的航天战略,以防止被美国和中国的发射器技术排挤出去。
法新社资料图片

有鉴于美国和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技术发展,欧洲联盟日前宣布发起成立欧洲发射器联盟,以确保独立自主进入太空的能力。

“2021欧盟航天会议”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发表演讲时指出,欧盟将推行更积极的航天战略,以防止被美国和中国的发射器技术排挤出去。

美国竞争对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出现和可重复使用的火箭,以及中国在航天领域的飞速发展,包括2020年末,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有史以来第一次从月球上提取样本,而且正在开发下一代火箭发动机,为其航天计划提供动力,这些都为欧洲的雄心增添了新的紧迫性和威胁



布雷顿表示,欧盟拥有出色的发射器,具有全球竞争力,但是发射器的标准目前正在欧洲以外的地方重新定义。布雷顿认为,必须为发射器设计一个真正的欧洲战略。他说, "欧洲必须问自己:我们目前的方法是否能成功地将我们带入2050年?我对此表示强烈怀疑,并且认为我们需要一个更具进取性和积极性的战略。 "


2020年5月31日,美国宇航局宇航员贝肯Bob Behnken(右二)乘坐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龙”飞船进入空间站。(路透社)
2020年5月31日,美国宇航局宇航员贝肯Bob Behnken(右二)乘坐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龙”飞船进入空间站。(路透社)

布雷顿强调,希望促进欧洲的战略自主权,以及欧洲必须对现有和未来的战略依赖采取迫切的行动。为了捍卫这一政策,欧盟和议会在圣诞节前批准了一项148亿欧元的预算,用于欧盟的航天活动,欧盟的目标是在2021年到2027年期间,投资近150亿欧元。

布雷顿表示,"我呼吁对我们在欧洲的航天生产方式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当然,我们将继续发展自己的优势和过去的成就,但是我们需要发明新的方式。 "

欧洲的高精度卫星导航计划伽利略(Galileo)和观测地球的哥白尼(Copernicus)等,虽然已经催生了大量基于这两个计划的免费数据,而销售增值服务的小型专业太空初创公司,但是欧洲希望发展一个充满活力和独立的私营太空部门,创造像美国国家太空总署(NASA)帮助培育民营航太制造商和太空运输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X),以及卫星公司星球实验室 (Planet Labs)等商业太空公司。

布雷顿表示,今年将与业界建立欧洲联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将召集所有参与者发起一个欧洲发射器联盟,以便能够共同定义下一代发射器和相关技术的共同路线图,以确保独立自主进入太空。

布雷顿表示,该联盟的组成将有工业界、欧盟各国政府、欧盟议会和欧洲太空总署等,欧盟希望在2024年发射新一代的卫星。布雷顿还宣布启动一项10亿欧元的卡西尼(Cassini)基金,以刺激太空创新;将于2021年与欧洲投资银行(EIB)和欧洲投资基金(EIF)合作建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