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不出席北京冬奥 学界呼吁病毒溯源

2022.02.03 14:31 ET
德国总理不出席北京冬奥    学界呼吁病毒溯源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
路透社图片

北京冬奥开幕在即,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宣布,他没有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计划。与此同时,数十名国际学者也发表公开信,敦促主办冬奥的中国政府依照《奥林匹克宪章》,促进维护人类尊严的和平社会精神,并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彻底和可信的国际调查。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2日宣布,他没有计划要出席北京冬奥会。在接受德国公共电视台(ZDF)采访时,朔尔茨说:“我目前没有旅行的规划,所以不能假设我会突然出现在北京冬奥。”朔尔茨没有说明他不参加北京冬奥的原因。

1月初,德国《每日镜报》就报导,朔尔茨没有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计划,他也不会发出禁止德国政府人员出席北京冬奥的指示。报道说,朔尔茨一直表示与欧盟国家讨论是否应共同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尽可能采取共同立场。不过,德国外交部已明确表示:“目前,我们观察到中国令人十分担忧且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

德国政府去年底宣布,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内政部长费泽尔(Nancy Faeser)不会出席北京冬奥。多位部长也陆续宣布,不出席北京冬奥。

左起: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内政部长费泽尔(Nancy Faeser)。(组合图片/AP/REUTERS)
左起: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Annalena Baerbock)和内政部长费泽尔(Nancy Faeser)。(组合图片/AP/REUTERS)

包括美国丶加拿大丶英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因为中国国内发生的人权侵犯事件都宣布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他们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及宗教团体进行持续镇压。中国对此则进行驳斥,指上述西方国家试图干预体育活动,蓄意将奥运政治化。

然而,不只是政治界,连科学界也发表公开信,要求主办北京冬奥的中国政府依《奥林匹克宪章》促进维护人类尊严的和平社会精神,对 COVID-19 大流行的起源展开彻底和可信的国际调查。

30多位科学家的公开信呼吁追溯病毒来源。他们指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齐聚北京迎接冬奥开幕,但奥运要使体育服务于人类和谐发展的崇高愿望,正因中国政府阻止对 COVID-19 大流行起源的任何认真调查而受到破坏。中国政府销毁样本、隐藏记录、监禁记者,以及发布法令禁止中国科学家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发表有关大流行起源的研究。

科学家们认为,了解这场可怕的危机是如何开始的,是预防未来流行病和建设更安全未来的关键。

联署这封公开信的巴黎狄德罗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格拉内 (François Graner)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如果我们想避免将来还有其他流行病,了解它是如何发生的非常重要。与之前的其他流行病不同,我们对这个疫情的起源仍然知之甚少,有非常不同的假设。我们对此没有意见,但我们希望进行辩论,因为在这两种情况下,它都给出了非常不同的选择,以预防未来的流行病。”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创建了新型病原体起源科学咨询小组(SAGO),来调查包括 SARS-CoV-2 在内的新型病原体的起源,但这个机构似乎无法接触到所有相关原始数据或在中国的所有采样点,并且不获受权对储存和研究蝙蝠冠状病毒的武汉实验室进行审核。

2021年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2019冠状病毒病病原调查小组访问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期间,保安人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外进行警戒。(美联社)
2021年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2019冠状病毒病病原调查小组访问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期间,保安人员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外进行警戒。(美联社)

格拉内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许多全球性的科学家和科学机构值此奥运时机,应指出与中国政府相连的许多重要问题,尤其是透明问题。也因为中国政府从疫情一开始就欠缺透明的态度,所以科学界一直无法有正确方向的辩论。”

公开信呼吁,所有国家联合起来,要求对 COVID-19 在中国的起源进行全面和不受限制的调查;而中国政府需要申明支持全面性的国际调查,并允许获取对正确评估所有合理来源至关重要的信息,例如,开放武汉病毒研究所(WIV)管理的病毒序列和样本数据库、武汉有关实验室的实验笔记和研究档案,以及这些机构自2016年以来,每年向中国当局提交的生物安全档案等。所有国家都应要求本国与中国冠状病毒研究实验室合作的科学家,共享所有相关数据和通信;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和国际机构成立 COVID-19 委员会,研究大流行的起源并提出解决方案,以使此类大流行不再发生。

公开信还指出,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卫生专业人员和许多普通中国公民冒着个人风险,记录武汉早期疫情并警告世界,而他们经常因其所为受到严厉惩罚。

科学家们强调,实现这些里程碑将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安全的未来,并完全符合奥林匹克价值观。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