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纪录! 欧洲1504名国会议员声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2022.05.20 14:28 ET
最高纪录! 欧洲1504名国会议员声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图为,往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开会画面。
美联社图片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于5月22日开幕,台湾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收到与会邀请函。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本周五表示,今年包含欧洲议会在内,共有34国、1504名国会议员致函世界卫生组织(WHO),强力声援台湾出席世卫大会及参与世卫组织的会议、机制与活动,创下欧洲联署国家及议员人数的最高纪录。

“台湾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帮助,而且可以做得更多,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罗马尼亚参议员费连坵(Daniel Fenechiu)的公开支持,对于在罗马尼亚没有设馆处的台湾而言,是第一次有议员力挺,也显示国际支持台湾的声浪高涨。

继卢森堡国会于17日首度通过强化台卢关系的动议后,德国国会19日也通过朝野主要政党共同提出的决议,要求政府致力让台湾恢复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及其它重要机构并展开活动。这反映了德国政坛对台湾的重视。该决议指出,疫情初期台湾就表示愿协助国际社会,捐赠口罩、呼吸器和疫苗,对全球抗疫贡献良多,并捐赠医疗物资给陷入危机的乌克兰。

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对于代表处多年工作终于获得德国议会压倒性通过上述决议的成果表示,“德国与中国有邦交的情况下,史无前例做出这样一个压倒性支持台湾重返世卫的决定,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例子。重量级媒体就做出评论,德国国会朝野新政府展现抗中的意志,不能让台湾因为中国的阻挠,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这是新政府、新国会、新民意面对台湾这么小的一个国家,做出毫无保留的支持。”他强调,该决议对于台德关系和自由世界是非常受到鼓舞的。

欧洲地区与加拿大共计卅四国、一千五百零四位国会议员联名致函世卫,强力声援台湾出席世卫大会,联署国家及议员人数创下历年之最。(福尔摩沙俱乐部推特)
欧洲地区与加拿大共计卅四国、一千五百零四位国会议员联名致函世卫,强力声援台湾出席世卫大会,联署国家及议员人数创下历年之最。(福尔摩沙俱乐部推特)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在22日举行,然而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路程依然困难重重。虽然至今还没有收到邀请函,但台湾政府和民间仍在积极争取参与。不过,来自欧洲地区“福尔摩沙俱乐部”(Formosa Club),包含欧洲议会在内的总计34个国家、1504位国会议员18日联名致函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强力声援台湾出席本届世卫大会及相关世卫组织的会议、机制及活动。

联署力挺台湾的盛况创下历年之最,包含乌克兰也加入这次的支持行动。联署函指出,台湾管控疫情为全世界的典范,期间也向他国伸出援手,俄乌战争在疫情严峻之下爆发,台湾3月初立即紧急启运27吨医疗物资转运乌克兰政府,并捐赠超过1500万美元协助乌国难民。

联署议员强调,病毒无国界,将台湾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不仅损害台湾人民的权益,也剥夺国际社会获得台湾贡献专业知识及宝贵经验的机会,因此呼吁谭德塞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并将台湾完全纳入世卫组织的会议、机制及活动,以符合各方利益并履行不遗漏任何人的承诺。

这份联署函也副知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欧盟发言人玛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日前表示,在符合欧盟的政策目标下,推动台湾参与国际架构的务实解决方案,因此台湾应被纳入能展现其技术及能力附加价值的场域,如世界卫生组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8日也说:“我们相信,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与会,能体现世卫盼以包容性方式建立国际卫生合作、全民均健的承诺。”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强调,美方强烈倡议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再度表达了反对态度。他说,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

目前为止,已经有13个台湾的友邦国家向世卫秘书处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世卫组织16日表示,已收到旨在邀请台湾出席下周全体大会的请求,将在22日开议当天,在总务委员会进行闭门讨论,再由23日的全会决定是否排入议程。

台湾为展现争取参与世卫大会的决心,由卫生官员率领的“世卫行动团”周五当晚启程赴日内瓦,将与各国代表团就对抗疫情等全球公共卫生事务进行交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05-22 19:44

欧洲1504名国会议员干脆成立一个欧洲卫生组织, 然后把台湾直接作为国家纳入其中!让谭书记领导的WHO与中共一起倒台滚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