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击中国秘密警察站 蒙大拿州将全面禁止TikTok

2023.04.18 15:22 ET
美国打击中国秘密警察站 蒙大拿州将全面禁止TikTok 2023年4月17日,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在司法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宣布纽约市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逮捕并指控多名涉嫌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人以及指控40名中共警察。
ANGELA WEISS / 法新社

美国警方日前以涉嫌经营中国"秘密警察站"为由逮捕了在纽约的两名华裔男子,此举引发中国官方反弹。此外,美国蒙大拿州众议院通过决议,将全面禁止中国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周一在纽约逮捕了两名涉嫌担任中国政府代理人的华裔男士,两人分别是61岁的卢建旺与59岁的陈金平。他们被指控在曼哈顿唐人街运作一间中国的“秘密警察站”。卢健旺是纽约福建长乐公会前会长,陈金平则是这个组织的秘书长。

中国外交部否认:根本不存在"海外警察站"

美国司法部指出,被捕的两名华裔人士在曼哈顿唐人街代表中国公安部在美国建立了第一个“秘密警察站”。而中国则对外宣称,这是“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及上述事件。汪文斌表示中国的“海外警察站”不存在,并指责美国对此进行“政治操弄:“美国长期通过秘密监视、非法监听、全球追捕、幕后交易等手段打压异己,‘跨国镇压’的帽子美国自己戴再合适不过。”

中国海外长臂管辖案例近年升级

不过,美国司法部和在美华人却对事件持有不同看法。身在纽约的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律师陈闯创是率先披露上述逮捕者背景的人士之一。他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来自中国共产党的跨国威胁、骚扰案例近年层出不穷。

陈闯创:“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些侨领或亲共的粉红,他们的活动比起4、5年前幅度下降一点,但这里亲共的华人太多,虽然他们稍微收敛一点,但仍然总体数量还是多。这是(美国政府)很好的动作,但我觉得还是远远不够的。中共是全社会、全方面性的渗透,仅靠FBI的调查是不够的。”

本台记者在美国司法部周一公布上述消息时,曾致电卢建旺的胞弟、现任长乐公会主席。但他当时对于逮捕一事并不知情,并重申长乐公会旨在“为中国侨胞提供服务”。

记者本周二再次拨打他的电话,但这一次却无人接听。

根据美国司法文件,卢建旺与中国执法部门建立了长期的信任关系,并负责各种中国在美镇压任务,包括在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他曾参加在首都华盛顿的反示威活动,协助打压法轮功学员;2018年,卢建旺还暴力逼迫被中国当局视为异议人士的逃犯回国;2022年,他又协助中国公安部寻找一名在加州的异议人士。此外经网民爆料,卢建旺还曾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上月过境纽约期间,在当地参加抗议活动。

位于纽约东百老汇703号的长乐公会大楼(Bing Guan/路透社)
位于纽约东百老汇703号的长乐公会大楼(Bing Guan/路透社)

美国众议院下属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委员会少数党领袖克里希纳穆蒂(Raja Krishnamoorthi)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这次拘捕行动向中方发出了强烈的信息,即美国不会允许中共官员违反美国法律,骚扰、恐吓或监视在美国境内的任何人。

美国联邦警方着手打击中国海外秘密警察站的行动,目前受到美国各界的关注。曾经向许多受骚扰的中国异见人士提供过帮助的吉他老师格雷表示,中国政府正在利用美国的自由环境进行社会渗透。

格雷:“中国政府搞这些事情,利用我们国家的自由开放,比如大学里人人都可以建立俱乐部(社团),中国政府有帮助这些学生建立一些俱乐部。我们知道,这些俱乐部在公然搞中国政府的事情,也知道和中国大使馆有密切的关系。如果这发生在中国本地是很严重的,这些人都会被关起来。”

2023年4月17日,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在司法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宣布纽约市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逮捕并指控多名涉嫌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人,以及指控40名中共警察。 (Angela Weiss/法新社)
2023年4月17日,美国纽约东区检察官在司法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宣布纽约市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逮捕并指控多名涉嫌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的人,以及指控40名中共警察。 (Angela Weiss/法新社)

从骚扰跟踪到科技监视   美国社会警戒

与此同时,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日前也公布了两项刑事诉讼,指控多达44名身居中国或亚洲其他地区的被告人参与中国公安部跨国镇压等各项罪行。其中,40人是中国公安部警察,两人是网信办官员。美国司法部指出,这些人涉嫌针对美国境内的中国异议人士进行“跨国镇压”,通过设立和使用虚假的社交媒体账号进行骚扰和恐吓。

美国笔会(PEN America)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上述消息暴露出中国政府监视、压制和欺骗美国居民的时间长度,以及他们深入美国社区执行中共意志的程度。

美国警方打击中国秘密警察站的同时,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中方信息渗透问题同样引发关注。蒙特拿州议会近日就通过法案,将禁止手机应用程式商店向蒙大拿州用户提供TikTok的下载服务。如果该州州长签署成为法律,蒙大拿州将成为美国首个全面禁止TikTok的联邦成员。

记者:陈品洁 (本台记者经纬和凯迪亦有贡献)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