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担忧中国人权法制 中美“新冷战”无济于事


2020.07.15 17:30 ET
rc0624.jpg 担忧中国人权法制 中美“新冷战”无济于事(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与其它国家激烈交锋,中美关系急剧恶化,双方充满不信任和敌意,外界担忧一波冷战局势就此形成。英国议员及专家学者认为,中美之间进行“新冷战”无济于事。

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和新冠疫情的蔓延,到英国政府正式宣布封杀华为,中国政府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每况愈下。再加上中共长期以来打压维吾尔族及藏族人权、以及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中共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对于中国与国际社会之间逐渐加深的鸿沟,英国议员直言,发展“新冷战”对目前局势毫无帮助。

 

 

英国上议院议员肯尼迪(Baroness Helena Kennedy )在星期三的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表示,如果要与中国进行贸易,双方必须要有高度的信任,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先决条件。她举例说,中国的人权和法治都令人担忧,彼此需要有更深度的讨论。对于西方和中国逐渐形成的冷战局面,肯尼迪指出,这根本无济于事,“我真的觉得那不是一条值得发展的路。我们需要集思广益,看看如何建立更好的关系。”

对此,渥太华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帕里斯(Roland Paris)表示赞同,他进一步指出,各国应透过合作的方式,团结一致解决问题。譬如共同制定标准,对中国的资安盗窃疑虑或敏感的海外投资进行审查。他说:“统一这些基本政策也是一项重大成就,因为这将是今后发展的基础。”

中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欧盟委员会贸易司司长普拉特(Maria Martin-Prat)指出,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变化,说明与中国保持往来是必须的,但双方并不具备相同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她进一步指出:“为了使我们的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必须以相互对等规则为基础,以实现真正的公平竞争。”

普拉特认为,中国是国际一系列重要议题的关键伙伴,譬如面对气候变迁、新冠肺炎,皆需要与中国合作,共同努力解决所有问题。普拉特还表示,除此之外,尤其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平衡与互惠的关系,以及更好的竞争环境,以确保中国以公平的方式与其他国家竞争。

这场由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网络研讨会,除了探讨国际间与中国的商业合作之外,也提到中国对于香港人和维吾尔族的压迫。对于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问题和法治制度的担忧,特别是对香港未来的发展,肯尼迪直言,各国对于中国祭出的制裁措施,会对香港的金融和经济带来风险,她认为,西方国家不应过度向中国施加压力,而是需要表明基本底线和原则,而中国方面也应放宽在法治和人权方面的严苛控制。

2020年6月4日成立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成员( 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IPAC网站图片)
2020年6月4日成立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成员( 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IPAC网站图片)

 

肯尼迪在研讨会上表达了对中国人权和法治问题的担忧,她是今年6月4日成立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共同主席,此联盟由多个民主国家及欧洲议会成员组成,以共同协调应对中国共产制度下产生的人权等问题。联盟成员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洲、加拿大及欧洲议会的议员,其中不乏反共知名人士,包括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民主党参议员梅南德兹(Bob Menendez ),以及英国保守党议员施志安(Duncan Smith)等。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日前呼吁成员国撤销对香港的引渡条约,以保护港人免于中国当局的法律制裁,以及呼吁成员国核发签证给予港人庇护,并已要求联合国对中国强制新疆维吾尔人节育的行为展开调查。

 

记者:陈品洁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