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竞争升级 能否重启气候对话?

2022.11.03 16:00 ET
美中竞争升级  能否重启气候对话? 美中竞争升级 能否重启气候对话?
Photo: RFA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这个周末即将召开,外界关注美中是否能重启气候对话,以及美中双方是否在为接下来可能的拜习会做准备。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举行,由于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领导人皆未出席,外界估计今年的大会议题将面临更多挑战。

在这之中,有关美中两个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国,能否借此重启气候对话,也受到外界关注。

多场领导人峰会在即 拜习会受瞩目

美国国务院11月2日下午公布出席在埃及举行的COP27代表团名单,除了率团的美国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之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狄斯(Brian Deese)也将随团前往。

由于美中两国近期围绕人权、台海以及芯片出口等问题紧张关系升级,但外界仍关注双方是否能借由气候大会展开双边对话,甚至进一步为两国领导人会面做准备。在随之而来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日程安排上,可能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上任后的首次面对面会晤。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项目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在11月3日的电话简报会上表示,美中关系如何发展,将在近期密集举行的多场国际峰会上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古德曼说:“(美中)两位领导人会以更加和解、还是更加挑衅的方式(发展),我认为都有可能。他们可能会尝试进行接触并找到共同点,无论是经济增长、对抗新冠大流行还是气候变化,这些议题都存在真正影响美国和中国的全球性挑战。”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项目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在11月3日的电话简报会上表示,美中关系如何发展,将在近期密集举行的多场国际峰会上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推特截图)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项目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Matthew P. Goodman)在11月3日的电话简报会上表示,美中关系如何发展,将在近期密集举行的多场国际峰会上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推特截图)
 

中国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今年八月针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表达不满,单方面宣布终止与美国在气候、军事等方面的对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1月2日提及此事时就表示“深感遗憾”。此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批评北京此举“不负责任”、“是在惩罚全世界”。

本周将率团前往埃及的美国气候特使克里11月2日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再度呼吁中国重新与美国展开气候对话:“没有中国、没有俄罗斯、没有印度、没有大国、没有大型经济体,气候变化问题就无法解决。” 

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扮演关键角色,最大原因之一就是中国自2006年以来已成为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总量有超过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中国环境论坛(China Environment Forum)负责人詹妮弗·特纳(Jennifer Turner)认为,美中之间气侯对话停摆只是暂时性的。

特纳:“(美中)暂停对话确实使事情倒退,但同时在国际层面上,习近平已经承诺碳中和目标,并在所有部门实施相关计划和行动,因此习近平不能突然停止履行他们的气候承诺。”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的讲话中,虽然提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但也提到“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中国承诺碳排放将在2030年之前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也加速发展清洁能源及绿色技术。但同时,北京却也在今年加速批准设立了新的燃煤发电厂,试图降低因缺电导致经济受创的风险。

克里在去年就曾经发出警告,中国的相关行动将抵消世界其他地区实现全球气温限制上升1.5摄氏度的能力。

 

记者:陈品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11-04 08:00

习包子马上都要扔核弹武统了!这美国的“克里”同志却怎么还是如此幼稚的“认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