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吁取消中日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2022.08.10 10:33 ET
日媒吁取消中日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日媒吁取消中日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路透社图片

中国台海军演后续的连锁反应直接冲击中日关系。有日本媒体提出,日本政府应取消今年9月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准备的庆祝活动,作为对中国军演的回应。评论表示,中国军演让原已不好的中日关系,更增添负面因素,同时催化台日军事合作。

今年是中国与日本关系正常化50周年,中日原订在9月29日的纪念日,在东京举办一连串活动庆祝,包括大型庆祝宴会和座谈会等,庆祝组织委员会也邀请中日前高层官员担任最高顾问,日方的代表分别是前总理福田康夫和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中方代表暂定是前副总理曾培炎和前国务委员唐家璇。

日媒:日中已谈不上友好吁取消日中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但日本《产经新闻》周二(8月9日)在社论提出,取消相关庆祝活动的建议,以免向中方传达错误讯息。

根据媒体报道,日本《产经新闻》在政治专栏的社论提到,中国在台湾周边军演期间,有5枚飞弹直接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EEZ)范围,这种行为除了加剧东亚局势的紧张,也可以被视为是"极端敌对"的军事活动,认为日方不能以庆祝的心态,面对下个月的日中建交50周年,又形容,现在日中的关系,已不能说是友好气氛。

评论:中国军演令日中关系更走向不正常化

关注中国问题的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表示,在这次解放军军演后,日本更清楚中国的威胁远比朝鲜大,取消相关活动也是可预计的情况,相信也会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冷淡并走向不正常化。

杨海英:"今年是所谓中日关系正常化50周年,本来中国想要做大量的宣传,但正因为中国对台湾进行大规模军演后,又在尖阁列岛,也就是钓鱼台进行军事行动,以前日本加强军备是针对朝鲜,但他们只有一两枚飞弹,但现在可以明明白白、大张旗鼓地谈中国才是最大的敌人,进一步让日中关系走向不正常化的道路,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自己一手造成。"

杨海英表示,以往两国都是"政治冷、经济热"的态度维持关系,但预期未来会走向"政治冷、经济也冷"的局面。

评论:打经济牌已无助改善中日关系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后,在不同的国际场合,特别提到不要让东亚和台湾变成第二个乌克兰等说法,使中方不满,已让中日关系的气氛不佳。他表示,在中国军演后,进一步证实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的论调,两国因为安全问题形成结构性矛盾更为突出,再打经济牌也无助改善两国正在恶化的关系。

郭育仁:"中日在东海的安全矛盾和整体的区域局势,以及国际局势已结构化,使中日关系当中的安全矛盾更突显。中国原来对日本,是利用经贸议题做突破口,但经贸上能前进的部分都已做完,日本政府现在对中国的FTA(自由贸易协定)也是兴趣缺乏。疫情爆发也让原本在安倍时代日本想与中国合作一带一路的计划告吹,暴露出太多问题,比如说在经贸上,中国对日本已没有着力点去改善关系,使得中日关系只会更恶化,只在于恶化的速度。

评论:军演催化日台加强实务合作应对中国威胁

郭育仁认为,这次军演也突显日本在军事上的不足,预计在中日关系恶化的同时,日本会选择与台湾在军事上,有更实务的合作。

郭育仁:"这次军演一定会让日本警觉要与台湾尽快加强合作,因为日本防卫省先披露侦测到中方射了9枚飞弹,但台湾找到11枚,显示有2枚他们并没有找到,这个对日本来说是国家安全很重大的缺口,我相信日本一定会很迫切希望,在对中国飞弹的侦测能力上,要与台湾合作,因为连结之后预警效果会更好,也提供了很大的诱因在海空状况的掌握上,要与台湾合作。 "

郭育仁表示,岸田文雄改组内阁,岸信夫的位置有一定指标作用,可以显示日本未来在国防政策,是否维持对华走强硬路线。

评论:中共为巩固政权激发民族主义令中日关系退回50年前

中国政治学者白信从中国内部政治需要的角度,看中日关系的变化。他表示,北京近期针对日本的举动,包括中国在台海军演和早前一连串的反日事件,与10年前政权更替时,发动915全国反日的事件有一定的相似。他指出,领导层透过激发民族主义,以在换届的关键时刻巩固权力,因为历史背景的问题,日本成为被针对的目标。这一次北京领导层也用相似的手法,稳定政权,但同时,迫使两国关系大幅倒退。

白信:"街头运动或军国主义威权的展示,都是中国在过去十年,变成为极端军国主义国家形成的标志,当一个军国主义的国家正在形成,必定会引起周边国家的怀疑和担心,而日本是首当其冲,在西太平洋地区,美日台和韩国在内,与中国形成集团性的对抗,是无法避免,也是长久对抗的开始,在某程度上中日已回到50年前,甚至比50年前更差的状态。 "

白信认为,中日关系的走向已成定局,不寄望在二十大后,可能有新的官员上任而有机会改变。

记者:陈子非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中日关系
2022-08-10 20:27

在这里看到了中日建交50周年。我在中国从来就没看到这样的消息。但是我在中国的网站上看到的都是仇恨日本的言论。

匿名
2022-08-10 21:27

失去安倍的日本, 正处于对中共绥靖, 还是对中共强硬的摇摆过渡期。希望岸田能坚定地走反共灭共的唯一正确道路, 让九泉之下的安倍前总理能得以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