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警告:特习会上也可能中途退场


2019.02.28 17:00 ET
gf228d.jpg 2019年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美中贸易谈判以及可能于下月举行的特习会。(路透社)

美朝峰会无果而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话题也触及美中贸易谈判和下月可能举行的特习会,并以美朝峰会为例,警告说他也准备会离场。目前有一种看法是,北京把朝鲜无核化视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特习会是否会成为美朝第二次峰会的翻版呢?

周四在美朝峰会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解释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未能达成协议的原因时,突然话锋一转。

特朗普:“说到中国,我们正做一些特别的事情。大家会看到,我经常准备好中途离场。我从来不害怕中途离场。我对中国也会一样这样做,如果双方谈不拢。”

对中美贸易谈判表态的同时,特朗普承认,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有很大影响力,中国已帮上大忙。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表示,希望美朝双方继续对话。

陆慷:“坚持对话协商就是唯一的出路,相向而行才能保证行稳致远,所以我们非常希望朝美双方能够继续保持和开展对话,能够继续互释诚意,能够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关切,共同致力于推进半岛的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的建立,中方会继续为此发挥我们建设性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研究课程助理讲师钟乐伟专程前往河内了解美朝峰会进展. 他向本台表示,美朝未能签署协议,对预料下月举行的特习会会有一定影响。

钟乐伟:“北京很清楚,要解决朝鲜问题,很依赖中方向朝鲜施压,迫使朝鲜就范。预料美国会向中国示好,可能在贸易谈判一些议题上,对北京采取没有那么严苛的态度。”

外界关注金正恩回国途中会否会见习近平

朝鲜副外长李吉成周四已抵达北京。外界推测李吉成这次出访,意味金正恩完成越南访问后,回国时将在北京停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通报美朝峰会结果。

吉林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王生认为,美朝峰会的结果未能尽如人意不涉及中美贸易谈判角力。他表示,李吉成在峰会结束当天访问中国,显示北京会加强和朝鲜进行战略沟通。

王生:“中国可能要继续推动无核化谈判走向深入。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访问北京,一个是要把第二次特金会的情况向中方通报,中朝之间要保持战略沟通,另外金正恩回国途中,(中朝)双方会否有见面安排。中国最主要的目的是了解情况,继续坚定朝鲜走无核化和对外开放发展经济的方向。”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学者李正修认为,朝鲜的核威慑对美国来说是潜在威胁,但他相信,以特朗普的强势不会让北京有机可乘,以朝鲜核问题作为贸易战谈判筹码。

李正修:“没错,川普(特朗普)希望中国向北韩(朝鲜)施压。可是金正恩他不太愿意完全受制于中国大陆,这方面他不会轻易让步。中国大陆为了要利用北韩来压制美国和日本,北京又不可能完全屈服于美国的要求。这个三方游戏的确相当复杂。”

他认为,中美双方都很清楚,在贸易谈判上北京实际上处于下风,

李正修:“以中国大陆现在的竞争力和整体国力还是跟不上美国,必须要有条件地向美国妥协,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大陆的确站不住脚。”

大陆官媒《环球时报》周一发表社评,表示中美要完成好经贸磋商的最后阶段工作,确保签署协议。社评又称美方实力比中方强,中国需做出一些让步,关于这一点大多数人是明白的。 李正修表示,素来被视为鹰派的《环球时报》发表这样一份社评,显示北京在贸易谈判中作出让步是必然的事。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