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国驻华大使馆人员欲撤离 中国"清零"政策惹的祸?

2022.01.26 15:22 ET
传美国驻华大使馆人员欲撤离  中国"清零"政策惹的祸? 为因应新冠疫情,中国警察戴着口罩在美国驻华使馆外执勤。
路透社

路透社周三引述知情人士说,美国驻华大使馆日前请求华盛顿授权部分馆员及家属撤离中国,因为中方的防疫措施过于严格。美国国务院随后表示,其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并未改变。尽管如此,在新冠疫情不断演变的情况下,中国坚持“清零”政策正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



两位不愿具名的知情者表示,美国驻华大使馆周一请求美国国务院批准有意愿离开北京的美国外交官及其家属离开中国,因为华盛顿无法确保驻华使团不受中方过于严厉的防疫措施侵扰,而华盛顿正在考虑是否批准这个请求。

知情人士还说,一些驻华使团人员对于美国政府不愿或无法让本国官员取得中方严格隔离措施的豁免权感到不满,这些措施包括强迫人们到发热门诊就诊将子女与家人拆散等等。

美方澄清消息

不过,美国国务院周二对路透社表示,美国驻华使团的运行状况并未发生改变,在这方面的任何变化只会基于他们对外交人员及其家人的健康和安全考量。换句话说,华盛顿不会出于政治动机采取这样的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疫情防控是科学的,相关策略也是有效的,并希望美方慎重考虑所谓外交领事人员“授权撤离”的问题。他说,“中国目前无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从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会极大增加美方人员感染的风险……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本台记者周三就相关报道的准确性致函美国国务院,但并未获得更多信息。记者随后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共事务处,但无人接听。

路透社还引述其中一位知情者说,美国驻华大使馆近期展开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多达四分之一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希望尽快离开中国。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美国政府撤离了上千名驻华外交人员及家属,两国还曾在官员的筛检和隔离程序上僵持了好几个月。

据悉,中国要求驻华外交人员遵守隔离和落地筛检等相关防疫规定,虽然部分外国使节并没有在中方指定的宾馆进行隔离。

但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当局显著提升了首都地区的防控等级。即便如此,北京在过去十天里仍然报告了几十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仍在执行“非必要不出京”等防疫措施。本轮疫情的聚集区北京市丰台区还在周二启动了第二轮全区核酸检测。

美国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说,美方尚未否认可能会批准驻华人员撤离,说明此事并没有告一段落。

“所谓‘运行正常’与撤离本身并不矛盾,因为可以考虑撤离的主要是家属和一些辅助人员,以及在一些可有可无的职位上的外交官。因此,即便他们撤出一大半人员,使馆仍然可以照常运行。”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2022年1月25日在华盛顿宣誓就职(路透社资料图)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2022年1月25日在华盛顿宣誓就职(路透社资料图)

“清零”政策饱受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周二在华盛顿宣誓就职。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一位外交界知情人士说,伯恩斯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赴华履新,但本轮新冠疫情可能会推迟他的行程。

尽管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在全球快速蔓延,但中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策略,引发国际社会愈发强烈的质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说,中国疫情“清零”政策导致出行限制、停业和居民消费水平下降,将拖累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这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考虑到疫情暴发正变得越来越频繁,中国应该像其他国家一样,开始“重新调整”抗疫政策,否则将会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和全球供应链。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也表示,“清零”政策势必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这个政策当然会首先影响到境内,先是导致厂区停产,其次会影响到港口装运,这就会影响到全球供应链。中国口口声声说要融入经济全球化,但它同时也扮演了一个‘熔断’经济全球化的角色。”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伦理和健康政策教授以马内利(Ezekiel J. Emanuel),以及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奥斯特霍姆(Michael T. Osterholm)日前在《纽约时报》发文说,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很强,中国“清零”政策不但无法将病毒挡在门外,还会导致当局对这个终将成为地方性流行病的疫情准备不足,这会将整个国家推向一场灾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