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八十多人权组织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 官媒扬言反制

2021.02.08 16:53 ET
一百八十多人权组织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  官媒扬言反制 一百八十多人权组织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 官媒扬言反制
RFA制图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前夕,来自全球各地的一百八十人权组织联署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抵制这届赛事,原因是中国的人权状况近年来明显恶化。中国官媒近日发文说,如有哪个国家抵制北京冬奥会,当局定会采取报复行动。

上周四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就在那前后几天,国际社会再次集中出现了新一轮抵制冬奥会的浪潮。



英美议员呼吁抵制北京冬奥会

上周二,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联合其他六名参议员提出决议案,敦促国际奥委会取消北京的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除非北京当局立即改善其极为恶劣的各种侵犯人权行为。斯科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共产中国正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限制港人人权,并继续威胁台湾。中国不该在开设集中营、侵犯人权和系统性打压港人的同时,被允许举办2022年冬奥会。”

几天后,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戴维(Ed Davey)、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工党议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等多位英国重要政治人物也呼吁本国运动员抵制明年的冬奥会,对中国的人权记录说“不”。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这只不过是少数西方政客在“刷自己的存在感”。如果哪个国家最终采取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行动,中方一定会予以“猛烈报复”。

现居美国的人权律师滕彪指出,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的人权状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每况愈下。

“如果说我们有理由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话,那这一次我们更是有十倍、百倍的理由抵制北京冬奥会了,因为中国政府在新疆、西藏、香港等地的做法实际上已经构成了反人类罪行。”

一幅抵制北京冬奥的宣传画(change.org)
一幅抵制北京冬奥的宣传画(change.org)

上百个人权组织联名呼吁抵制

上周三,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人道中国、维吾尔人权项目等一百八十多个全球人权运动组织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对北京冬奥会作出外交抵制的承诺,以免助长中国政府极为恶劣的人权侵犯行为以及对异见的打压,而滕彪就是代表这些人权组织的联署人之一。他近日还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冬奥会将会是又一个被种族灭绝玷污的奥运会,并提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就因被看作是希特勒的“宣传宝藏”而广受批评。

这封公开信指出,西藏人权状况近年来急剧恶化,有上千名政治犯面临酷刑甚至死亡的威胁;在新疆,有一百八十万到三百万穆斯林被关进了“再教育营”,接受政治洗脑,并遭到非人对待;在香港,数以千计的人权活动人士和敢于发声的年轻人只因支持民主运动而被围捕;在内蒙古,政府加强了对文化差异的打压,当地学生被剥夺了说蒙古语的权利。公开信还说,中国对台湾的地缘政治霸凌、在南海和中印边境的扩张同样对区域和全球安全构成了威胁。因此,这些机构呼吁各国政府抵制北京冬奥会,否则将被看作是在为中共的独裁统治及其对人权的公然蔑视背书。

公开信的另一位联署人、自由西藏组织的一位负责人琼斯(John Jones)表示,抵制冬奥会是对中国国际地位的直接挑战。

“我认为如果人们不愿参与这场奥运会,那么这就会给北京当局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全世界不愿与其合作,而这会影响赛事的名声。”

在北京2022冬奥标志前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路透社)
在北京2022冬奥标志前安装的监控摄像头(路透社)

美国尚无抵制计划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上周三在记者会上说,在北京冬奥会的问题上,美国目前并没有改变其计划的相关讨论。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支持转移冬奥会举办地,白宫要求媒体寻求美国奥委会的评论。这个体育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反对抵制奥运会,因为这不但会对运动员造成负面影响,还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全球问题,各国政府应就人权和政治问题直接与中国进行沟通。

目前,尚未有任何国家明确表示将抵制北京冬奥会。

人权律师滕彪坦言,尽管抵制运动面临巨大阻力,但他们仍然有就此发声的义务。

“从西方政府的一贯态度来看,我很难对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有什么期待,但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把这个声音发出来,因为我们必须让更多的人听到整个中国发生的人权灾难。”

为了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曾在1980年禁止本国运动员参加在苏联举行的奥运会。作为报复,苏联对四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进行了抵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