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缩短“敏感行业”中国留学生签证有效期


2018.05.30 16:30 ET
hc530.jpg 资料图片:中国护照(Public Domain)

美国国务院表示,自6月起,攻读“敏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和想在敏感行业公司任职的中国雇员的签证政策将会收紧。

特朗普政府决定缩短某些中国公民的赴美签证有效期,旨在反制北京当局变相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

长期以来,美国签证官通常的习惯是对申请人签发规定允许范围内最长的有效期限。从6月11日起,美国使领馆工作人员将可以酌情限制赴美人员签证有效期限。

美国国务院尚未提供更多的细节。但据美联社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消息说,根据美国政府向使领馆发布的指导说明来看,将在美国攻读“敏感专业”硕士或以上学位的中国学生的签证有效期会被缩短至一年。目前,留学生一般能够得到和学术项目长度相仿的签证时长。

新政策特别提到,机器人技术、航空和高科技制造等专业是美国政府重点审查对象。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高新产业制造战略目标的重心发展产业和美国近期的此类制裁范围高度相似。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特约记者贝瑟尼•艾伦-伯拉罕(Bethany Allen-Ebrahimian)表示,特朗普政府面对的是一个鲜有涉足的政策领域。因为留学生和公司职员并非政府情报人员,他们并不属于常规性的情报收集者。她认为,白宫可能试图通过此举降低此类窃取案件的发生率,但她表示现在暂时无法推断新签证政策能否切实协助美国政府达成这个目标。

“我认为美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积极应对,这很好。但与此同时,我认为使领馆在执行这个政策的时候要杜绝种族歧视,也就是不要以国别为标准进行种族归纳。政府把握这个大原则至关重要。”

另外,想在某些美国公司就任研究员或经理职位的中国公民也会受到波及。政策生效后,他们在申请美国商务部列举的某些公司特殊职位的工作签证时,将会需要多个美国政府机构的层层审批。美联社报道中这位不具名的政府官员表示,这类申请人将可能需要等待数月才能得到审批结果。

但美国国务院指出,留学和工作签证的申请程序会保持不变。

刚从纽约大学游戏设计专业毕业的中国留学生李龙霄对这项新政策持怀疑态度。他指出,根据现有的留美机制来看,仅仅缩短签证时长可能没有执行效力。

“在美国合法逗留的时间是以I-20表格(美国学校为国际学生出具的学生签证担保)为准,而不是签证。如果要限制所有高新技术行业里面的中国学生的签证时长,那么必须要让每一个学校修改它们高新技术项目攻读的时长,才能修改I-20,才能保证只给这些学生在美国一年的合法逗留期。”

他还表示,虽然该政策的实施方式还有待推敲,它仍会进一步削减美国对留学生和职业人才的吸引力。

特朗普政府早在去年就已经透露试图通过限制签证政策以控制技术剽窃行为的做法。白宫在去年年底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强调,华盛顿将会审核并收紧相关签证流程“以遏制非传统性情报收集者进行的经济剽窃。”报告特别指出,美国可能会限制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专业项目的国际学生签证。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