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美国看错中国是因为对它了解不够


2020.06.08 16:41 ET
hc0608.jpg 美国联邦众议员(Mike Gallagher)(美联社)

为了联合反制中共对全球秩序的威胁,多个民主国家上周成立了“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一名美国议员在六四事件31周年之际表示,近几十年来,华盛顿对中国的发展道路作出误判,是因为它对中共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上周五,美、英、澳、加等八个民主国家以及欧洲议会的议员成立了“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IPAC),以共同应对中共对全球秩序构成的威胁。截至本周一,捷克、荷兰和立陶宛的国会议员也加入其中,使这个联盟的成员国数量达到了十一个。

这个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此前对接触北京当局所作的设想,如今已经脱离了现实。中共持续并公开地表明了拓展全球影响力的意图。因此,民主价值和做法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美国对中国仍欠了解

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Mike Gallagher)上周四在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办的一场网络讨论会上响应了这样的观点,这场讨论会的视频周一向外界公开。他在这场活动中说,美国近三十年来看错了中国,是因为对它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我们之前并不了解中共体制和中国国内的动态。这让我意识到,可能至少在军队方面,美国长期缺乏对中国区域专家、语言专家和了解中共统战工作的人士的培养。”

加拉格说,比起美中经济战、军事战和外交战,美国最为忽视的一度是两国的意识形态冲突。他指出,美中关系近年来逐渐恶化,绝不只是特朗普强硬的对华政策造成的。即便民主党既定候选人拜登年底接任美国总统,两国关系也肯定回不到从前了,因为中共领导人的政治理念不会因此而动摇。

加拉格在六四事件31周年当天说,这也是为什么中共在镇压了这场民运后并未洗心革面,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犯下了一个又一个震惊国际社会的政治错误。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悉心研究了苏联解体,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苏联解体的一大原因就是他们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发生了动摇。

加拉格直言,正是因为中国外交政策是建立在利益之上的,美国更应联合盟国一同捍卫民主价值观。

“中国并不想结交真朋友,它只想收获附庸国。它把其他国家视为需要被驯服的野蛮人。因此,我认为这是美国联合自由世界应对这个共同威胁的一大机会。”

他的期望也是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成立的初衷。这个联盟的声明还说,过去很多年间,一些国家基于自身利益,单枪匹马地抵抗中国政府。但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独自肩负起捍卫基本自由和国际秩序的重任。

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这个联盟的中方顾问之一、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主席魏京生表示,有不少批评人士认为,一些民主国家在反制中国的问题上谈了很多年,但到了付诸行动的时候,却拿不出真枪实弹。他相信,这个联盟会打破这种僵局。

“我认为,这个联盟的核心成员的决心还是很大的。现在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了,关注中国事务关系到西方人的自身利益了。所以在这样的形势下,他们再搞一些没有牙齿的议案就很难说得通了。”

 

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美联社)
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美联社)

 

对华态度一向强硬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参议员梅内德斯(Bob Menendez)是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的美方共同主席。

卢比奥此前对此发布声明说:“如何回应中国和中共试图改变全球秩序,将会是定义我们当今外交政策的一大问题,而这个挑战超越了任何国家、政府或政党。”

记者周一致电梅内德斯的华盛顿办公室请求置评,但无人接听。美国之音上周引述梅内德斯说,在尊重并推动普遍人权的基础上,他期待这个联盟能在解决北京当局给全球带来的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