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南海声明表明美国一贯立场 并非挑衅中国


2020.07.14 17:19 ET
hc0714.jpg 美官员:南海声明表明美国一贯立场 并非挑衅中国(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就南海问题发表重要声明,明确指出北京宣称拥有南海大部分地区海上资源的主张“完全不合法”,并强调美国支持东南亚盟国和伙伴,依法维护其主权。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表示,这份声明阐明了华盛顿的一贯立场,并不应被视为是在挑衅中国。

在海牙国际法庭裁决中国在南海宣称的“九段线”不符合国际法后四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周一在这份声明中否认了中国政府在南海的大部分主权主张,谴责北京使用“强权即公理”的恐吓手段,侵犯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利益。这份声明是美方对海牙国际法庭2016年的这项裁决所表达的最为强烈和明确的支持。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的四位领导人同日发表联合声明,对蓬佩奥阐述的美国南海政策表示全力支持,指出他们希望这会有力推动各国依据国际法,解决南海争端。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二的报道说,这是美国对北京方面在这一战略水域宣称控制权的努力发起不同寻常的直接挑战。 据知情外交人士透露,尽管华盛顿方面此前曾称其认为北京方面对南中国海大部分区域的广泛主权主张是非法的,但这是美国首次正式反对中国的具体主张。

中方对这份声明迅速作出回应。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周二表示,美国不是南海争端当事方,却对此频频插手,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违背了它的承诺。

“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中国外交部官网)

 

美国不再含糊其辞

不过,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周二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 第十届年度南海会议上指出,蓬佩奥的声明只不过是公布了美方的一贯立场。

“我们只不过是在执行已有的法律,因此这份声明不该被视为具有任何挑衅意味。其唯一目的就是坚决要求中国政府恪守他们此前的声明和承诺。”

史达伟说,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对外保持中立。近年来,美方通过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中国在这片海域的主权主张。他指出,这份声明充分表明,华盛顿的立场不但体现在行动上,也体现在言辞上,而这两者都很重要。

本月的第一个周末,美国海军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和尼米兹号(USS Nimitz)航母在南海举行了军演,

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之一,这次军演完成了数百次各式飞机的起降,并模拟对敌方基地的攻击。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海军本月初在南海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 中国称西沙群岛)海域举行了军演。据悉,美中两国海军在同一时间、同一海区举行军事演习的情况非常罕见。

日本共同社两个月前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解放军计划今年八月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举行以夺取台湾东沙岛为假想目标的大规模登陆演习。登陆演习将由负责南海防卫的南部战区实施,动用登陆舰、气垫船、直升机和陆战队,规模前所未有。

2020年7月6日在南海演习的两艘美国航母(U.S. Navy/AP)
2020年7月6日在南海演习的两艘美国航母(U.S. Navy/AP)

 

中方再批美国管闲事

由中国海南南海基金会资助的中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洪农在这场年度南海会议上说,近一年来,南海气氛更加紧张,局势也更加严峻。她指出,国际社会应少一些类似于美国南海政策声明这样的政治主张,多一些尊重与合作。

“各国应该少发起一些宣传运动,采取客观的叙事方式,来描述南海地区的真实情况,避免报复性行为。我们还应该一如既往地支持更多的区域合作,因为它已被证明对建立信任非常有效。”

洪农还响应中国官方立场说,她并不认为来自区域外的影响力有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也就是说,美国不该惹是生非。

但蓬佩奥周一的声明展现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有较中方看来截然不同的目的。他表示,美国寻求维持南海的和平稳定,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维护海上自由,保持不受阻碍的商业流通,并反对任何试图使用胁迫或武力解决争端的企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