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安全对话:针锋相对分歧大


2018.11.09 16:10 ET
CameraZOOM-20181109125030415.jpg 第二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周五在华盛顿举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两国官员从左到右依次是: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记者家傲拍摄)
Photo: RFA

此前被推迟的第二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于周五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就新疆、台湾和南海等尖锐话题发表了意见。可以看出,两国对这些核心问题的态度仍然相去甚远。

“美国和国际社会将继续就中国对宗教团体的打压表达关切,包括基督徒、佛教徒,以及八十万乃至上百万被政府剥夺自由的穆斯林。”

这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第二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上对中国人权记录直言不讳的批评。近月,国际社会对北京当局非法关押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新疆穆斯林表达了强烈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考虑对七名掌管新疆事务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就美国对新疆问题的关切表示不满。他强调,新疆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无权干涉。他重申了政府的新疆执政理念,表示目前的政策都是为了促进地区稳定、发展、团结和民生,而新疆当前大局稳定。

新闻发布会上两国争议的第二大焦点是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化。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表示,双方在当天早些时候已经就减轻南海地区的军事摩擦交换了意见,但他强调,美国会在遵循国际法的基础上,一如既往地在地区海域开展“自由航行”行动。

杨洁篪回应说,美国借捍卫自由航行权向南海海域派遣军舰和侦察机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中国并没有军事化南海的意图。因此,他要求美方停止一切“自由航行”行动。

“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必要的防御设施是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和自保权,正当合法,与军事化无关。”

两国的另一个矛盾点是台湾。蓬佩奥指责中国通过迫使他国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的手段干预台湾国际事务。他强调,美国始终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对台的任何行动都是在这个承诺上开展的。

杨洁篪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和全球1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会继续践行“一个中国”原则,以捍卫中国的国土安全和领土完整。

谈到贸易战,蓬佩奥断言,美国无意和中国打冷战。美方正在为月底计划在阿根廷举行的两国首脑级会议做积极准备,并相信这次会晤将对解决双边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杨洁篪对此表示,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若僵持下去定会两败俱伤,而中国的谈判大门始终向美国敞开。

参加本轮美中外交安全对话的中方代表还有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和伊朗无核化、阿富汗安全局势等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