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在乎嗎?

2021.12.13 15:37 ET
多國宣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中國在乎嗎? 活動人士在法國巴黎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外手舉扺制2022北京冬奧的標語
法新社圖片

自美國政府一週前宣佈對明年舉辦的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後,多個國家陸續採取了同樣的行動。但中方表示,他們並不擔心連鎖反應,因爲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本屆賽事。那麼,外交抵制真得能夠迫使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嗎?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上週表示,考慮到在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反人類罪等侵犯人權行爲,美國政府將不會向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派出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兩天後,五眼聯盟中的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也採取了同樣的行動。

據悉新西蘭早在今年十月就已經作出決定,出於新冠疫情和旅行限制等原因,他們不會派出部長級外交官員出席北京冬奧,而這與美國的決定無關。但新西蘭副總理羅伯遜(Grant Robertson)表示,他們已反覆向中國政府表達對人權問題的擔憂。此外,歐洲國家立陶宛和科索沃也宣佈對本屆賽事進行外交抵制。

中國不在乎?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指出,中方並不擔心個別國家的行動會引發連鎖反應,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北京冬奧會。他提到,聯合國大會本月初協商一致通過了由中國和國際奧委會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有173個聯合國會員國共同提出了這項決議。

現居深圳的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對本臺表示,不少國內民衆認爲,一些西方國家借這次冬奧會圍攻中國的力度太輕了,完全上升不到政治問題的層面:在我們看來,這些事情都是新聞議題,不是政治議題,無法動員國內大部分民衆對此表示支持或反對,因爲這對他們來說太虛無縹緲、無關痛癢了。

記者注意到,在中國社媒平臺微博上,衆多網友也對此表示不屑一顧。有人留言說,中國根本就沒邀請這些國家的官員,他們不必自作多情。還有人寫道,美國還是不參加爲好,免得帶來病毒。

美國政府此前強調,儘管他們將進行外交抵制,但仍會全力支持美國代表團參賽。但考慮到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一度下落不明,一些業內人士越發擔心外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的安全風險。

部分網民表示,中國根本就沒邀請這些國家的官員,他們不必自作多情。還有人寫道,美國還是不參加爲好,免得帶來病毒。(網絡截圖)
部分網民表示,中國根本就沒邀請這些國家的官員,他們不必自作多情。還有人寫道,美國還是不參加爲好,免得帶來病毒。(網絡截圖)
 

外國運動員會被監控?

澳大利亞新聞集團近日就引述一位堪培拉安全專家說,外國運動員在中國的行動和通信會受到全天候監控。據悉,國際奧委會和澳大利亞奧委會將分別向多達四十名澳大利亞運動員和八十名工作人員發放臨時手機和電話卡。

長期關注中國監控機制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表示,儘管北京當局可能不會特別針對國外運動員進行敏感信息的收集,但他們的一舉一動的確都在當局的掌控之中:你一旦進入中國境內,就基本上屬於被全方位監控的狀態,無論是你的行蹤,還是你的各類數據,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監控。

王松蓮舉例說,如果有外國運動員試圖在參賽期間就中國人權問題採取任何政治行動,他們很可能就會被先行處置。

除了數據安全,一些運動員也擔心他們的人身安全。德國之聲日前報道,德國男子無舵雪橇運動員洛赫(Felix Loch)對當地媒體表示,他的隊友阿爾特(Tobias Arlt)上個月在北京進行雪橇世界盃的賽前訓練時,被告知他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洛赫看到教練在賽道上接到一個電話,隨後在賽道起點等待的奧爾特當場被送進救護車,然後在一個隔離地點住了兩天。而他本人和另一位隊友也被強制隔離多日,所幸奧爾特的檢測結果是假陽性,並沒有耽誤賽事。但洛赫透露,在一家酒店隔離期間,工作人員一直在監視他們,他完全不能想象在那裏生活。

抵制2022北京冬奧(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抵制2022北京冬奧(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觀察人士:中國人權問題遠超新疆

雖然新疆、疫情等問題是一些西方國家拒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的主要理由,但王松蓮強調,中國的侵犯人權問題由來已久,也遠遠超出了新疆的範圍,但多年來,國際社會對中國長期存在的其他人權問題的關注並不足。

她說,近期多國宣佈外交抵制的確是個進步,但各國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覺得,尤其是對於中國這樣比較強勢的國家,(外界)需要付出很多年的努力。而我們目前看到的可能只是起步階段,這至少是我的希望。

她表示,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上週透露,他們可能會在未來幾周內發佈新疆人權狀況的評估報告。王松蓮對此表示期待,並指出希望這將推動各國回到聯合國的框架內,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政府追責。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