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安顾问驳斥弃台说 蔡英文:台湾更坚定保卫自己

2021.08.18 05:45 ET
美国国安顾问驳斥弃台说   蔡英文:台湾更坚定保卫自己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回答记者提问
路透

美国撤军阿富汗,有声音担心台湾等盟友也恐遭遗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8月17日予以驳斥,强调美国为阿国流血流泪二十年,且阿富汗与台湾情况不同,美国对台承诺也一如既往坚实。台湾总统蔡英文18日在民进党中常会,以党魁身份首次回应表示,“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

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表示,美国为阿富汗奉献二十年血泪与资源,提供一切所需训练及装备,让他们能够起身为自己而战。美国总要在某个时间点告诉阿富汗人民,你们必须起身捍卫自己。

沙利文提及,美国相信自己对盟友伙伴的承诺神圣不可侵犯(sacrosanct),且一向是如此,“我们也相信自己对台湾、以色列的承诺,一如既往坚实”。他也强调阿富汗和台湾两者情况不同。



台湾中央社报道,一位不具名美国资深官员补充说明表示,阿富汗和台湾两者截然不同,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是对付发动911攻击事件的恐怖分子,任务完成后仍在阿富汗驻军多年,美国对台政策则是着重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沙利文提醒,美国2011年时就曾说会在2014年撤军,之后却再待了7年,远远超过10多年前立下的承诺。

蔡英文对阿富汗议题首发声

“我们要让我们的存在具有意义,也就是说,对于民主自由价值的坚持,对国际社会的集体安全和繁荣,我们是不可或缺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身兼民进党主席,对于台湾近日针对阿富汗情势变化,蔡英文18日在民进党中常会首次做出回应。


台湾总统蔡英文18日回应阿富汗议题。(民进党中央党部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18日回应阿富汗议题。(民进党中央党部提供)

蔡英文强调,台湾更要跟有共同价值及利益的伙伴,一起努力和合作。“自己不作为,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不是我们的选项。仰赖没有价值做基础、而且对台湾不放弃用武力的人的一时善意或施舍,更不是我们的选项。”

蔡英文提到,过几天就是823金门战役的63周年。63年前,为了守住自己的家园,台湾人民不分先来后到,军民一心,终于击退威胁,这场战役的胜利,就是最好的证明。

蔡英文最后指出,面对各种挑战、威胁,如果这一代的人,没有努力为台湾的安全、自由和民主打好基础,而选择放弃,将对不起世世代代的台湾人。“身为台湾人,身为民进党的一分子,这就是我们的时代任务,我们大家一起全力以赴。”

看懂台湾朝野在阿富汗问题交锋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18日在美国撤离阿富汗事件也发声明指出,这证明国民党秉持“亲美和陆”及持续强化国防与经济实力的政策是正确的路线,更映照出民进党刻意忽视、贬损两岸关系制度化的偏狭政策绝非良方,而且民进党在国防上说得多、做得少也让美方人士失望,因此要求民进党停止愚民、务虚的政策,回归以中华民国主权、台湾人民福祉为最高优先的国民党务实路线。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18日也召开记者会特别澄清并驳斥所谓的“弃台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罗致政指出,国民党对国际社会传递一个非常奇怪、甚至错误的讯息,国际社会如果引用,民进党担心会对台湾实际民情的误解。

罗致政:“台湾我们当然要自立自强,但是台湾绝对不是阿富汗。台湾我们也深信我们跟民主国家阵营站在一起,台湾的地缘战略不断提升中。美国跟我们所谓民主价值同盟关系,完全无法跟美国与阿富汗威权、脆弱、腐败的政府完全比拟。”


蔡英文宣示坚定保卫自己的决心。(截图自蔡英文脸书)
蔡英文宣示坚定保卫自己的决心。(截图自蔡英文脸书)

阿富汗腐败政权VS.台湾民主化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拆解现在在台湾被热议的“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来看,“今日的阿富汗”的是一个扶不起的民主政体的阿斗政权;“明日台湾”却是民主化非常成功的政权。

对于沙利文提到“美国还是会信守承诺”,林廷辉解读,“美国信守的是他对民主价值与基本人权的保障,如果从这个观点出发,我们先撇开地缘战略,从民主价值来看,一个成功的案例难道不值得美国保障吗?一个失败的案例难道值得美国去保障?”

但是林廷辉也提醒,每一个国家的内政、外交、国防都必须靠自己的政府跟人民,没有人是依靠外国政府。价值理念相近的国家互助,这是结盟、联盟的概念。:“不会因为台湾被逐出联合国、因为美台断交造成严重的改变。今天看到的是台湾民主化的成功,反倒是救了自己,这条路选择是正确,台湾与台湾民众应该继续走下去。”

确保台海和平稳定 符合西方民主国家利益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批评“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说法,是中共送出的假讯息。杨宪宏指出,美国在1979年(美中建交后)通过《台湾关系法》的目的,“是要保护台湾海峡当然必须保护台湾。”杨宪宏分析保护台海自由航行的通畅目的在于,包括美、日、英、澳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他们在此区域经济行为占了全世界GDP35-40%,这些都属于美国必须保护的利益。

杨宪宏:“都不用讲为何美日同盟、韩国会加入,如果单单计算台湾每天在空中飞过的、商业运输以及在海上通过的散装或是货柜轮、或是运油船等,加起来每天超过一千架次以上,大多数贴的国旗都是这些民主国家的货运在这区域航行,也就是这是一个全世界、全球化的生命线。”

杨宪宏说,美国在这个区域的利益,与在阿富汗完全不同。 台湾在半导体或其他高科技市场,创造自己的机会,使得台湾变成全世界的科技宝岛。“不保护台湾等于毁掉自己!”这也是中共亟欲斩断并侵略台湾的目的,“掌握全世界35-40%生命线,就是掌握全世界的神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胡力汉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