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证实拜习未来几周内将再次通话

2022.06.28 11:21 ET
沙利文证实拜习未来几周内将再次通话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美联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6月27日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即将在未来的几周内通话。日前拜登总统也证实,正计划和习近平通话但未确定时间。分析指,在安全和政治议题上美中之间仍维持竞争关系,双方也许在控制通胀降低关税问题上仍有合作空间。

根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德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G7)上对记者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通话。

他提到,“无论是七国集团还是北约(NATO),围绕中国所构成的挑战,看法越来越趋于一致。”沙利文说,“七国集团认为 ‘迫切需要’(urgent need)就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做法、对开发中国家债务的做法以及对人权的态度等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

但他说明,“对中国在经济和安全方面的日益关注,并不意味着西方希望发起一场新冷战。”

“我们不是要把世界分成敌对集团,让每个国家都做出选择。”沙利文重申,“我们希望坚持一套对所有人都公平的原则,而且确保我们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让中国负责任地遵守这些规则。”

美中安全政治议题没交集 控制通胀仍有对话空间

关于拜习通话,美国总统拜登日前也证实,他正在计划同习近平举行会谈。他并说,考虑取消某些对中国产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以缓解通胀压力。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频峰会。(路透社)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视频峰会。(路透社)

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陶仪芬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中共20大召开在即,她预期,美中双方会谈大部分时间仍会是各自的立场陈述,不会有太多交集。若要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在控制通货膨胀的部分会有些合作空间。

“怎样面对现在全球通货膨胀若未好好控制,恐会造成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这可能是双方会有的交集。不然,其他议题还是继续竞争的态势。”陶仪芬表示。

在安全和政治议题上,陶仪芬认为,沙利文说这番话的场合G7与NATO,仍强调“中国是全球系统性的挑战”;而在中国方面,习近平刚开过金砖五国会议,稍早前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认为西方民主衰败、中国模式优于西方等。陶仪芬说,“在20大之前,他的民族主义动员还是会持续,这些议题不大可能会有交集。”

美国对中政策:政治围堵 经济合作

在美中元首通话前,沙利文6月中曾在卢森堡会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当时沙利文曾强调,“维持沟通管道畅通以管控美中竞争的重要性。”杨洁篪则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他并称,“台湾问题事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处理不好将产生颠覆性影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左)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 路透社/美联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左)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 路透社/美联社)

国立成功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蒙志成告诉本台,拜习通话,中方先将政治定调强调底线,会谈不代表要全面修补关系,也不代表接受对台湾问题的意见,也不认同围堵、冷战化的趋向。但是,定调完后就会进行经济管控。

他分析美国对中立场,“拜登上台对中一路的作为就是两手策略,和战两手,政治抓紧围堵中国,把他当竞争对手这个目标没变,经济上是愿意合作。”

台湾议题仍是拜习通话焦点

“美中关系回不到过去”,国立政治大学大东亚研究所荣誉教授丁树范对本台提出他的看法。

丁树范分析,1972年以来,当时美国强、中国弱,中国还不会向美国提出挑战。再加上过去国民党长期执政,“一中政策”没有太大问题。“从2000年民进党开始执政后,一个中国逐渐受到挑战,加上美中竞争,习近平对美国不示弱,不要说争霸。默契要如何维持,真的是蛮难、尽量管控。”丁树范说。

丁树范预期,台海议题习近平一定会主动提起,拜登应是被动回应,重申一法《台湾关系法》三公报、六项保证和不支持台湾独立。他认为,“这至少可以让习近平在20大对内有所交代。”

在三月份的拜习视讯峰会中,白宫声明提到,拜登向习近平强调中国若支持俄罗斯将面临的影响和后果,而美国对台政策不变,持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陶仪芬表示,中国在台海、南海或是东海,甚至中俄在日本周边有军事冒进的动作,在亚太地区制造企图改变现状的氛围。她说,“台海国际化问题责任在北京身上。”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拜习通话相关议题时表示,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需要强调的是,中美两国元首保持交往十分重要,具体应由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共同商定,并为此营造有利条件和氛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