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29日启程访问亚洲 台湾列“暂定”

2022.07.29 06:22 ET
佩洛西29日启程访问亚洲 台湾列“暂定” 拜习通话后传出佩洛西于29号启程访问亚洲,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引述消息人士称,台湾列为“暂定”(tentative)。
美联社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话,尽管双方在新闻稿中并未提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但习近平在通话中提到,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必自焚"。而拜登则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通话后又传出,佩洛西于7月29日启程访问亚洲。至截稿前,她是否访问台湾仍然未明。

美中两国元首28日进行第五度通话,在台湾议题上,据白宫发布的通话内容概要,拜登重申了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该政策以《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同时,“美国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致力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提出,中国政府和中国十四亿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贯,未曾改变,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

台湾驻美代表处前政治组长赵怡翔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中方做很多表述,未必获得很多答案。中国确实会后做很多的补充,需要向国内或是国际社会交代,该说的话都有说。而“美方这边当然也希望透过这样的互动,降低区域情势的风险,或是降低冲突的可能,会后陈述也符合这样的概念。”赵怡翔说。

对于外界聚焦在新华社“玩火必自焚”的这句警告,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对本台表示,习近平在双方通话中,并没有明讲佩洛西不能来台湾,他只说干涉台湾就会有不好的后果。至于“玩火自焚”的用语,陈至洁认为,中方语言越来越战狼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使用。“第一次在中方外交语言提到‘民意’,这很少见,‘玩火自焚’光是今年中国外交部跟国防部就讲了不只6次,不是什么新的发表。”

回溯到去年11月拜习视频会晤时,习近平就曾提出,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习认为,“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2021 年 11 月 15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罗斯福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屏幕上进行虚拟会面。(美联社)
2021 年 11 月 15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罗斯福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屏幕上进行虚拟会面。(美联社)

佩洛西29日启程访亚洲 访台列“暂定”

拜习通话之际,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引述消息人士称,佩洛西29日率团启程。根据其中一名看过出访行程表的人士透露,佩洛西此行将造访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而外界最关注的台湾行则列为“暂定”(tentative)。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对本台表示,旋风访问几小时是可能的。去年6月,美国3名参议员到台湾宣布赠送75万剂疫苗,当时,台湾总统蔡英文就曾赴空军松山基地指挥部接见访团,不能完全排除佩洛西不来的可能性。

他解读拜习通话表示,这次会议就是在做风险控管,李大中指出,拜登认为台海有潜在擦枪走火危机,习近平对此应该有共识,所以说要管控双方的竞争,避免成为冲突。

“如果佩洛西来,解放军不管如何压迫,很大距离伴飞,这就不要通话了。通话是为了避免擦枪走火。”李大中说,“就算真的来,你要拿捏,你的抗争、反制要有比例原则,你拉到最高以后也很难做。”

陈至洁预测,佩洛西访台可能性在上升,他评估有6成的机会成行。他分析,现在美中双方都不会示弱,拜习通话双方已经把各自立场说得很清楚,只是双方一定会有些军事或是外交动作,他认为,中国更多是给台湾压力,倒不是给美国压力。

陈至洁:“他不可能对佩洛西的专机,或是本人带来立即危险。我想中方更多压力放在台湾身上。”“因为佩洛西来,中共的战机可能会靠近甚至跑到海峡中线的东端,甚至可能靠近新竹、台湾的领空,但是真正的开战还不至于。”陈至洁补充说道。

资料图:战斗机模型与中国和台湾的旗帜。(路透社)
资料图:战斗机模型与中国和台湾的旗帜。(路透社)

葛来仪投书建议佩洛西推迟访台计划

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及美国企业研究所(AEI)资深研究员库伯(Zack Cooper),联名投书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一个火花就可能将这种极不稳定的局势点燃,引发一场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危机。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可能会提供这个火花。”

投书建议,佩洛西应该推迟任何访台计划,让拜登政府有时间在台湾问题上阐述一个明确的和一致的政策。这一点至关重要。“不仅是为了让中国理解美国的立场,也是为了让美国人民清楚这一立场。”

赵怡翔则持不同论点,他认为所谓的“precedent(前例)”非常重要。如果轻易让中国透过武力威胁或其他方式,能把“前例”视为空气的话,那很快台美关系各个方面都会遭到相关的挑战。赵怡翔说,“既然国会议长访台25年前就已经发生过,这确实是拥有‘前例’的做法,我们不能轻易让这样的‘前例’被剥夺。”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说法称,若佩洛西访台,中国的反制一定是“前所未有”的,不过他认为“中美之间不会爆发军事冲突。”

台湾总统府29日回应拜登重申对台一贯政策表示,“台湾作为国际社会及区域的一员,将持续与理念相近国家紧密合作,共同致力维护台海及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同时,“期待中国也应负起共同责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 温晓平 梒青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