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签署法案 禁止不正确标示台湾地图

2022.03.14 11:30 ET
拜登签署法案    禁止不正确标示台湾地图 美国总统拜登
美联社图片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联邦政府拨款法案,禁止美国行政部门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示”台湾领土的地图。台湾外交部就此表示,感谢美方正视台湾并非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美东时间3月11日正式签署《2022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包括禁止美国行政部门花钱制作、采购或展示任何“不正确标示”台湾领土的地图。

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4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首度获美国总统签署完成立法程序的条文,凸显美国会及行政部门不仅正视台湾并非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愿意采取立法行动来呈现台海的真实现况。”

该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应拨款136亿美元援助乌克兰,用于援助难民、供应武器与支持东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法案经众议院、参议院在9日、10日通过后,拜登11日火速签署成为法律。

欧江安提到,2022会计年度美国联邦政府拨款法有另二项友台条文,包括匡列300万美元的授权额度,提供“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使用;以及要求国务卿于立法后90天内,就成立“台湾学人计划”的可行性向国会提交报告。台湾外交部感谢美方再次透过立法展现对台美关系的支持,在既有基础上深化美台关系。

台湾中央社报导指出,未来台湾在美国官方地图上的颜色将与中国不同。条文原先版本明确禁止地图把台湾划成中国的一部分,去年7月28日被纳入“2022财政年度国务院、对外行动和相关计划拨款法案”,当时获众院以217票赞成、212票反对通过。

学者:反映当前美国政府和国会视“反中”为主流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这项法案当中提及的友台条文反映出当前美国政府和国会视“反中”为主流,国会议员提出很多反中的议案,这是其中一个。

丁树范说:“台湾有多数人不认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大概抓到台湾对这议题的想法,在预算上附加要求拜登必须要签字,这是一项包裹式的法案,不能说这条不要,其他都要。”

2021年12月10日,政务委员唐凤在民主峰会展示以不同颜色区分台湾和中国的地图。(唐凤脸书图片 )
2021年12月10日,政务委员唐凤在民主峰会展示以不同颜色区分台湾和中国的地图。(唐凤脸书图片 )

去年12月拜登召开民主峰会视讯会,台湾政务委员唐凤简报,引用南非非政府组织“CIVICUS”根据世界各国公民权利开放程度进行排名,台湾在彩色地图上被涂成绿色,成为唯一被标示为“开放”的地区,中国、越南和朝鲜等被涂成红色、标示为“封闭”。路透社报导,这张图片将台湾与中国标示成“不一样颜色”,引起美国官员“惊愕”,导致后续发言画面被切掉,只剩声音。

丁树范说,美国是民主国家,国会自主权很高,法案通过后对行政部门具强制力,应不会再允许将台湾和中国标注不同颜色的地图“被消失”的事件发生。

不过,丁树范分析,美国行政部门也可能为了避免北京跳脚,采取灰色地带处理,也就是不刻意突显颜色差异的作法。例如只划国家边界,不个别对国家领土上颜色;或是将整个亚太地区不分日本、韩国、台湾等地都标注为白色等同一种颜色;或是将世界上具有领土争议的地方,都标成同一色。

美国国会议员想逼迫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有更清楚的讲法

至于将台湾和中国标上不同颜色,是否违反美国“一个中国”政策?丁树范指出,美国“一个中国”政策并没有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很多国会议员想逼迫美国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有更清楚的讲法。

丁树范说:“美国对此采取极端模糊,到底‘台湾当局’跟‘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什么关系?美国始终不讲。1972年,美方只说美国注意到台海两岸都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美国不反对、不挑战,意思是你们将来要改变,我也可以接受。”

丁树范认为,美国政府不会修改一中政策,而是会继续用比较含糊暧昧的说法,站在中美《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等立场。

台湾执政党立委、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蔡适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感谢美方这项法案让国际厘清台湾跟中国不该混为一谈。

蔡适应说:“(法案)代表着美国开始对国际社会中,一直把台湾划入中国这件事情作出更明确的宣示。实务上来讲,台湾跟中国似乎没有相隶属,也是不同的政治实体。可是中国现在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常会利用它的相关国际影响力意图影响国际资讯,造成错误。”

台湾在野的中国国民党国际事务部主任黄介正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2022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通过的内容是:“本条例所提供之经费,不得用于制作、购置或展示任何不准确地(inaccurately )反映台湾领土及社会经济制度及台湾当局(Taiwn authorities)所管辖之岛屿或岛群(Taiwan and the islands or island groups)之地图。”

黄介正说:“我在条文中没有看到有任何有关颜色标示的说法,法案原文并没有提到‘要以不同颜色标示’。条文中,你看原文使用的并不是‘台湾’,而是‘台湾当局’,‘当局’(authorities)英文字使用的还是用复数。所以在文字上并没有暗示或明指台湾是一个国家,并不等同是美国推翻或改变它的一个中国政策。”

黄介正认为,如果条文用“台湾政府”意义就完全不一样,因此台湾基本上不用太兴奋。美国有五百多位参众议员,每个议员都有想提出的条文,经由党团协商、两党协商和参众议院协商,最后出来的文字是政治立场表述,但是真正法案的目的是让美国联邦政府有一个年度的钱可以运用。

台湾国民党表示,尊重美国国会通过、总统签署的法律,至于法律的执行不是外国政府而是由美国行政部门决定。此外,美国有关政府预算的综合性法案包罗万象,该法并非有关美国对于台海两岸关系的专门立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温晓平、何平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