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召回与台湾断交中美洲三国使节


2018.09.08 13:20 ET
友邦旗.jpeg 中国大陆强挖台湾友邦,已伸手到有美国后院之称的中南美国家。(夏小华摄)
Photo: RFA

美国政府召回与台湾断交的中美洲三国使节,作为对中国挖台湾邦交国的最新反应。台湾政府低调表示不予评论。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认为,美国利用“台湾牌”作钳制中国的筹码,主要考虑美国利益,台湾应作冷静思考。

美国国务院7日以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名义发出声明表示,已经召回驻多米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驻萨尔瓦多大使马尼斯(Jean Manes)与驻巴拿马代办康若珊(Roxanne Cabral),以了解这3国与台湾断交的决定。

诺尔特在声明中表示,这3位使节将与美国政府领导阶层官员商谈,讨论面对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美国应如何支持强劲、独立且民主的机制与经济。

中央社报导,随后白宫也罕见发表声明,除了重申将重新评估美萨关系外,也对萨尔瓦多执政党卸任前做出不透明决定,与台湾中断外交关系表示,这将影响整个美洲区域的经济健康与安全表达严重关切,并呼吁各国要警惕中国的经济宰制。

巴拿马、多米尼加与萨尔瓦多3国接连在去年6月、今年5月与8月宣布与台湾断交,并随即与中国建交。萨尔瓦多还选在蔡英文结束中南美访问返台隔天转向承认北京。

除了行政部门,就在前一天,美国联邦参议员共和党籍贾德纳(Cory Gardner)与同党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及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基(Ed MArkey)、梅南德兹(Bob Menendez)6日共同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加强台湾在世界各地的地位,并授权美国国务院采取降级外交关系或改变外援等措施,防止相关国家做出对台湾不利的行动。

对美方大动作召回驻中南美3大使,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8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仅低调表示:“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发布的新闻,我们不就个别措施进行评论,但就我们台湾关际空间的相关议题,一直以来,我们也持续和美国政府进行密切沟通。”

执政的民进党立法委员蔡适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这是美国在台湾面对外交挫败,第一次以行动表示支持,台湾表示感谢。而除了协助台湾,美国内部也要重新检讨在中南美整体战略布局需不需要新的改变?

蔡适应说:“加勒比海地区目前还是以美国为马首是瞻,所以在这个状况下,当美国对这三个国家大使召回的时候,一定程度这三个国家会感受到美国给他们的压力。其他现有的跟台湾维持邦交关系、而中国频送秋波的这几个国家,也会了解到他们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跟美国维持很好的关系。”

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这个是美国多年来没有做过的,而且是公开宣布,我们要很冷静、仔细的思考。”

程建人说,第一个美国考虑他本身的利益。特朗普对中国的势力挑战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采取施压、围堵的策略。上周在北京召开五十三国的中非高峰会,也显示中国大陆在拉丁美洲也有相当大的发展。美国调整对中政策,认为若善加利用“台湾牌”,一定程度能钳制中国大陆。

程建人说:“现在在美国内部,一般对大陆的兴起,都产生一种莫名的怀疑,很怕大陆冲击到美国在各地的利益,所以美国近来的民调,一般老百姓都对大陆很多的保留。假如特朗普政府这方面用实力,对民意的支持有帮助,今年马上要来的期中选举,对特朗普也是正数不是负数。”

程建人认为,美国召回三大使具重大象征意义,中国大陆一定会有所表示。

不过程建人说:“我们也不要忘了这些小国家也有他自己的国家利益,他们也会衡量,美国这样做是不是真的能吓阻其他国家?我想这几个国家都跟我们断交了、跟大陆建交了,而有的国家考虑会不会跟大陆建交的时候,这些国家的大使并没有被召回啊!”

程建人呼吁蔡英文总统,不要以为美国召回3大使,其他友邦就不会跟台湾断交。长期来讲,台湾的外交关系要好,还是要好好处理两岸关系。

记者:夏小华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