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债务庞大 萨摩亚叫停中国一带一路工程

2021.05.20 11:14 ET
忧债务庞大 萨摩亚叫停中国一带一路工程 即将上任的女性新总理玛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图)宣布上任后,将搁置中国“一带一路”码头兴建工程。
国际再生能源总署推特/@IRENA

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政权轮替,新总理以无法负担对中国的一亿美元基建债务为由,宣布上任后将搁置中国“一带一路”码头兴建工程。但有学者告诉本台,萨摩亚已成为美中两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竞争的战略据点,新执政者非反中,只在做外交叫价。



根据路透社报导,耗资1亿美元的萨摩亚维乌苏海湾(Vaiusu Bay)开发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重要工程,但是会加重萨摩亚财务负担,成为上月选举辩论的焦点。支持这个项目、执政20年的总理马利埃莱盖瓦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失去国会多数党地位。而即将上任的女性新总理玛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宣布在上任后,将搁置维乌苏海湾码头开发案。


萨摩亚在南太平洋具有重要战略位置。图为萨摩亚首都阿皮亚的景色。(路透社)
萨摩亚在南太平洋具有重要战略位置。图为萨摩亚首都阿皮亚的景色。(路透社)


萨摩亚人口约20万,中国目前是萨摩亚最大“债主”,占当地约4成债务,即约1.6亿美元。

报导指出,马塔法表示:“萨摩亚是一个小国,我们的海港和机场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马塔法说,萨摩亚有更多更急迫的优先事项,难以想像这时候还得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工程负担庞大债务,但仍然期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据报导,中国一直指望与现任总理马利埃莱盖瓦伊成为亲密盟友,马利埃莱盖瓦伊也常在国会上,宣传维乌苏海湾是中国资助的项目,可望创造工作机会和加强观光业和贸易业。但该港口的设计和投资总额都尚未被披露。

喊停是外交叫价?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断言,萨摩亚新总理不会停止维乌苏海湾码头开发案,目前喊停只是外交上的叫价:“她不会喊停,只是以此为手段。萨摩亚传统以来遭中国渗透,新总理并不是以反中策略上台,或准备把中国势力从萨摩亚排除掉。我相信中国会加码,因为萨摩亚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萨摩亚在南太平洋具有战略位置,成为各家争抢之地。(路透社)
萨摩亚在南太平洋具有战略位置,成为各家争抢之地。(路透社)

林廷辉说,萨摩亚原为美国海外属地,西萨摩亚独立之后,与中国长期有邦交,中国在当地深具影响力,许多原本由英商、法商经营的星级古老饭店,纷纷被中国富豪买下,不少萨摩亚政要跟中国政商的金钱关系非常复杂。

林廷辉提到,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东加王国(大陆称汤加)卫星产业也投入经营甚深,东加王室跟中国的关系密切,取代新西兰的势力,萨摩亚想摇身成为中国转运中心。“比如从上海、广东、广州过来的船舶可以把萨摩亚当集散地,再扩散至库克群岛、新埃、脱克劳、东加王国等等,所以萨摩亚在跟东加王国抢南太平洋的东南部据点转运中心。”

萨摩亚成为美中在南太平洋竞争战略的延伸

林廷辉并指,萨摩亚现任总理号称要将萨摩亚打造为中国货品在南太平洋的转运中心,中国投入相当多资源,引起南太国家认为资源分配不均。萨摩亚虽属新西兰势力范围,但东萨摩亚仍为美国海外属地。去年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国安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提出美国海岸巡防队准备在美属萨摩亚建构南太平洋中心。

林廷辉说:“中国势必更加积极经营萨摩亚,以便就近看守。未来中国也可能在这个地方建构他的解放军、海军、中国海警大型船舶在远洋时的补给基地。这地方隔壁就是美国未来海岸巡防队筹建的南太平洋中心,所以这已不是单纯‘一带一路’而已,已上升到美中之间在太平洋上海权实力竞逐的(范围),国际社会可能要更加小心萨摩亚在南太平洋的角色。”


2019年7月12日,中国赠予的参加太平洋运动会的公共汽车停在萨摩亚阿皮亚经过北京翻新的水上中心。(路透社)
2019年7月12日,中国赠予的参加太平洋运动会的公共汽车停在萨摩亚阿皮亚经过北京翻新的水上中心。(路透社)

林廷辉还说,萨摩亚跟北太平洋的帕劳和马绍尔群岛不一样,萨摩亚执政者亲中,新西兰都没有能力阻挡。去年帕劳总统就提出,为何都是南太平洋国家当选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号召多国退出。基本上前任和现任萨摩亚总理立场都亲中,这次提出可能搁置维乌苏海湾码头开发计划只是谈判策略手腕,希望跟中国要价更多。

新任执政者对一带一路计划喊停有先例

前台湾驻新西兰大使介文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一般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亚投行)”提供融资,给没有足够财力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建设。国家新领导人对前任签署的一带一路项目有不同看法,或不愿意完全接受,这在其他国家也曾发生。至于双方签订的合约,最后可能都得走法律程序谈判。

介文汲举例:“像马来西亚,马哈蒂尔再次当首相后宣布重新跟大陆检讨一带一路合作计划,最后马来西亚好像重新议价,将工程细节重新谈过,有一些则照旧进行。”

介文汲提到,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涵盖的国家和区域非常多,很多国家因为在一般商业银行难以拿到大笔融资,而选择与中国合作,但欧美国家对此有很多负面报导,认为会衍生许多债务陷阱,造成受援助国家债务负担,加上过去“一带一路”被质疑援建工程大都是中国大陆公司和中国工人承揽,并未让当地业者和工人充份参与获利,这几年情况似有部份改善,让本地公司和工人参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