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会谈齐声谴责中国 加强美日同盟和关注台海稳定

2021.03.16 16:29 ET
美日2+2会谈齐声谴责中国     加强美日同盟和关注台海稳定 美日2+2会谈齐声谴责中国 加强美日同盟和关注台海稳定
RFA制图

在拜登政府将首次与中国高层面对面会谈的前两天,美国与日本两国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两国在共同声明中齐声谴责中国的“用胁迫与侵略”破坏区域稳定,共同关注台海和平。此外,美国国安会印太协调官坎贝尔在受访时向中方喊话,除非中国停止对澳洲的经济胁迫做法,美国不会和中国改善关系。

2021年3月1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中)在东京与举行美日2+2会谈的两国代表合影。(路透社)
2021年3月1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中)在东京与举行美日2+2会谈的两国代表合影。(路透社)

美日部长级会谈齐批中国    北京:不应针对第三方

3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防卫大臣岸信夫在东京举行2+2会谈。

美日在共同声明中用了大篇幅谴责中国,“中国的行为不符合现行的国际秩序,对盟邦们和国际社会形成了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上的挑战”。双方“承诺反对胁迫和破坏该地区其他国家的稳定行为”。

声明对于中国今年新通过实施的《中国海岸警卫队法》、允许海警局使用武器而引发区域混乱“严重关切”,并重申《美日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包含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同时强调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再次提及2016年的常设仲裁法院仲裁结果,反对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推进军事基地化的非法海上活动。

声明还对中国在新疆及香港的人权侵犯表达严重关切。

布林肯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当中国使用胁迫和侵略的方式逞其所快时,如果必要,我们将会还击。”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也在记者会上透过翻译说到,“中国问题是我们讨论区域局势时,花费的时间最长的话题。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企图。我们将与理念相近的国家紧密合作。”

国防部长奥斯汀也强调,“中国是最严峻的挑战。 只有通过团队合作与其精神,才能在当今瞬息万变的全球动态中竞争,这正是我们与日本结盟的标志。”

针对美国近期评估称中国6年内可能犯台,奥斯汀说他不会就中国的日程表做出任何假设,而是尽可能准备好应对可能的挑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日2+2会谈时提到,“美日交流合作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美日同盟成印太战略核心    

哈德逊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员村野将(Masashi Murano)告诉本台,从日本的角度来看,“二加二”会议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也是与拜登政府结盟关系的起点。

“对中国的强烈谴责是此次美日联合声明中最大的亮点。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声明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村野将说,他关注到两国特别强调今年年底之前还要再召开两次会议,代表这只是合作的起点,也可能是有意将美日合作的更大成果留到四月首相菅义伟访美时公布。

“美日联合声明基本上通篇围绕着中国,触及了与中国有关的几乎所有议题。其实有一点超乎我的想象,因为菅义伟过往并不像安倍一样对中国问题更强硬、或大声表态。” 一位因安全原因不愿具名,在东京从事中日关系研究的学者告诉本台。

上述学者提到,拜登政府高层首站出访选择日本、并邀请菅义伟成为首位访美的外国元首,对日本外交界来说,“有一种解脱(Relief)的感觉,过去四年维护美日关系并不容易。日本政府做了很多功课,接待美国前总统及家人,期望建立良好关系,但一直非常困难。”

村野将则分析,这是拜登政府落实对印太战略的承诺,而美日同盟更是印太的基石。过去四年,相较于韩国在朝鲜议题上与美国有分歧,美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着良好关系。

日本的最新调查显示,近九成民众对中国持负面观感,是世界所有先进国家中对中国印象最差的国家。日本民众在尖阁诸岛和中国处理新冠病毒疫情等问题上,疑虑正在加深。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3月16日对澳洲媒体表示,除非中国停止对澳洲的经济强制做法,美国不会和中国改善关系。(美联社)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3月16日对澳洲媒体表示,除非中国停止对澳洲的经济强制做法,美国不会和中国改善关系。(美联社)

美高层在美中会晤前要求中国改善与澳关系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3月16日澳洲媒体《悉尼先驱晨报》刊出的专访中表示,拜登政府已经告知中国,除非中国停止对澳洲的经济胁迫做法,美国不会和中国改善关系。

过去一年来澳中关系紧张,澳洲要求对新冠病毒源头展开国际调查,中国则在贸易方面进行报复,受打压的澳洲产品包含煤炭、红酒、大麦、海鲜、牛肉和木材等等。

“我们已经清楚表示,在一亲密的盟友受到某种形式的经济胁迫的同时,美国并不准备改善(美中)双边关系,也不打算另行处理。”坎贝尔还说,中国的这类胁迫行为不仅针对澳洲,还包括对菲律宾、越南、台湾和日本。

对于坎贝尔的说法, 赵立坚回应称,美中高层会晤的具体议题“双方正在商定”,他还反指澳中关系出现当前困难的根本原因,是“澳大利亚在一系列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问题上,采取错误言行。”

“中国正在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中国近几年的挑衅行为,让联盟正酝酿以更集体的方式直接回击中国。” 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特别助理、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访问学者塞耶斯(Eric Sayers)告诉本台,从四方会谈(Quad)到美日、美韩2+2会谈,联盟的产生不一定是因为中国,但现在中国问题却成了联盟最佳的黏着剂。


(记者:唐家婕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