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暂缓对韩军事行动 兄妹分唱红白脸?


2020.06.24 16:16 ET
hj0617.jpg 资料图片: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左)与其妹金与正(路透社)

在炸毁朝韩联络办公室,并发表挑衅言论之后,朝鲜的风向突然又转变了。朝中社6月24日报道,金正恩决定暂缓对韩国的军事行动计划,韩国官方也证实十个扩音器已经被朝方拆除。时值韩战爆发七十周年之际,金正恩兄妹为何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朝鲜半岛是否会再发生冲突?

今年6月25日是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的日子,但朝鲜半岛局势近日来的风云莫测,却显示了和平道路依然曲折。

 

 

金正恩突示善意 暂缓对韩军事行动

朝中社(KCNA)24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3日主持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暂缓对韩国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

韩联社引述军方消息人士证实,朝鲜军方在非军事区(DMZ)附近拆除约十个用来进行心理战喊话的扩音器。

一周以前,朝鲜刚因为不满脱北者团体散布反金正恩的传单,炸毁开城工业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更发表挑衅言论,抨击韩国领导人文在寅,并扬言采取军事行动。

 

韩战七十周年  金正恩兄妹为何唱红白脸?(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韩战七十周年 金正恩兄妹为何唱红白脸?(图片素材来自法新社)

 

金正恩兄妹唱红白脸 学者:军事冲突可能性低

朝鲜又挑衅、又示好的举措,在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师泰瑞(Sue Mi Terry)看來,是金正恩兄妹的"唱红白脸"。

泰瑞(Sue Mi Terry)24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针对韩战70周年举办的活动上表示, "这是一个策略手法, 我认为金正恩兄妹在扮好警察和坏警察。 但这并没有改变一个事实:即朝鲜的最重要目标是解除制裁,并挑拨美韩关系。"

泰瑞说,政策圈预测,朝鲜议题可能成为美国大选的"十月惊奇",朝鲜可能在最后一刻寻求与特朗普达成协议,如今的作为是在铺垫筹码。

韩国济州平和研究院研究员韩仁泽(Han Intaek)观察到,朝鲜最近的挑衅与批评,并没有包含特朗普。他认为,这一系列的作为是对美国与韩国传递讯息,也是为了转移朝鲜境内民众的关注点,因为朝鲜经济正因为疫情遇到严重挑战。

韩仁泽:"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可能是非常谨慎的、 编排好、且严格控制的政治信号。"

韩仁泽分析,这些信号表面看起来戏剧化,但在没有实际人员伤亡、领土入侵的情况下,升级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高。他说,朝鲜本来期待三次特金会后能得到制裁解除、经济好转,但如今看来什么都没得到。

 

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美联社)
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美联社)

韩战七十周年 美国防部:美韩同盟承诺不变

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24日在同场会议上表示,尽管朝鲜这波挑衅主要针对韩国及文在寅,但下一波行动难测。美国正在密切监控事态,并保持军队的实时反应能力。

他形容朝鲜是一个非常灵活和适应能力强的对手,威胁手法不断演变,因此美韩同盟格外重要。

"美国对韩国及日本的安全承诺坚定不移,我们会确保在危机发生时能带给朝鲜半岛的反应能力与决心。"海大卫说。

他否认美国会抛弃盟友的担心,强调美韩同盟不仅是军事,还是对经济、民主、价值观的捍卫。他回顾韩战时期,150万美军为陌生人走上战场,就体现了这种精神。

展望未来,海大卫强调美国将继续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海大卫:"美国侧重在推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尽管过去取得了进展,但朝鲜的意图尚不清楚。"

 

美国前驻韩国大使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美联社)
美国前驻韩国大使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美联社)

美中关系紧张 让朝鲜局势更复杂?

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驻韩国大使的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说,美中关系紧张让朝鲜半岛的外交局势更加复杂。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所長白鹤淳(HakSoon Paik)则预估,在美国大选之后,美中气氛将会缓解。

年近七旬的白鹤淳反思了美韩同盟关系,他认为七十年来虽取得不少成果,但坦言三点不足。首先,朝鲜半岛无核化进展慢及韩战尚未正式终结。其次,他认为美国在去年谈判时"大开口"要求韩国增加五倍军费,让一些韩国人民质疑"这是不是我们认识的美国?"最后,则是领导者是否能够创造一个可解决问题、可谈判的氛围。

韩国外交部副部长赵世暎(Cho Sei-young)在同场活动上提到,感谢联合国军在维持朝鲜半岛和平上的努力,但韩国准备好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安全上,扮演更主动的角色。

赵世暎:"韩国公众认识到,现在是韩国站上维护区域和平安全的中心舞台的时候了。”

赵世暎重申对美韩同盟的承诺,并感谢特朗普总统对韩国参与今年G7峰会的邀请。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