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政府122年前信件曝光 否认"西沙群岛"为其领土

2021.09.08 16:24 ET
清政府122年前信件曝光        否认"西沙群岛"为其领土 大清总理衙门1899年8月18日致信驻京不列颠军团的英文翻译
British National Archives/Bill Hayton

英国学者海顿(Bill Hayton)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发现的一封122年前的英文翻译信中,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的外交部门指称西沙群岛属于公海,并非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个证据显然与当今中国官方声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说法有冲突。分析认为,这可能为越南声索西沙群岛主权提供一些有力证据。



"自古以来"    不再可信?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这是中国官方近年来在南海填海造岛、兴建军事基地的惯用说辞。

不过,英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海顿(Bill Hayton)经过数月的调查,在英国国家档案馆(TNA)的资料中发现关键文件,显示直到清朝末期,中国当局都仍未将西沙群岛视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这封英文翻译信来自1899年的中国外交部,它谈到了这些不幸的海难在‘公海’上造成的损失。……关键(信息)是中国官方在1899年时否认拥有西沙群岛。”海顿(Bill Hayton)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这封信是清廷“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相当于外交部)通知英国官方的译本,信中谈到了发生在1890年末的西沙群岛的“贝罗纳案” (Bellona copper case)。

“贝罗纳案” 指的是德国船只贝罗纳号在西沙群岛周边失事,其运输的铜货被中国渔民偷走。中国政府在信中以这些岛屿位于“公海”、不是中国领土为由“拒绝赔偿”。

海顿说,中文版本的信件尚未被找到,极有可能已丢失或毁坏,但他发现的译本是目前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官方文件。

海顿还发现另一封两广总督在1889年4月写给英国驻广州领事布雷南(Byron Brenan)的中文信件,谈到了同一起“贝罗纳案”。两广总督谭锺麟在信里写道“大海茫茫从何保护”,同样拒绝赔偿的要求。

 这还不是确凿的证据,”海顿说。“但这对于越南想要证明中国是直到晚些时候才开始关注西沙群岛,是有帮助的。”

西沙群岛图(RFA/Created with Datawrapper)
西沙群岛图(RFA/Created with Datawrapper)
 

西沙群岛是谁的?

越南及台湾都对西沙群岛声索主权。不过,西沙群岛目前在中国的控制之下。2019年的卫星图像还显示,中国已在西沙群岛浪花礁上建起新的人工平台。鉴于浪花礁的战略位置,外界分析可能有军事用途。

越南的历史学家阮芽(Nguyen Nha)说,这封新发现的信件可以作为另一个有价值的证据,证明中国并不是“自古以来”就拥有西沙群岛的所有权。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海事透明倡议项目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也告诉本台:

“这进一步证明了我认为中国大陆以外的人都已经知道的事情,即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晚清把海南岛视为中国的南部边界。 中国在 1910 年代之前声称对西沙群岛拥有任何主权的说法,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的。”

再次走向仲裁法庭?

不过,波林认为,越南不太可能仿效菲律宾把案件带上国际法庭。“越南领导人更愿意利用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渠道,将紧张局势控制在一定水平以下,河内偏好安静的外交关系,尽量不扰乱(越南与中国)整体关系。越南不愿走上舞台对抗中国,但他们愿意让菲律宾担任这个角色。”

2016年7月,海牙常设仲裁庭特别法庭就菲律宾针对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所提出的仲裁案做出了裁决。法庭谴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包括建造人工岛屿,并裁定中国对南海大片水域提出的主权主张没有法律依据。这被视为是菲律宾以及其他对南海有主权主张的国家的一大胜利。

不过,五年过去,中国一直“不承认、也不接受”仲裁,同时也从未停止在南海从事违反国际法、将一系列岛礁军事化的行为。

“中国官方一直在在历史和考古上投入巨资,以‘证明’南海岛礁数百年来都是中国领土。 面对这一个不利于他们主张的新证据,中国当局可能会加倍努力,寻找其他的历史证据。”在华盛顿的中国南海问题分析师哈维(Zachary Haver)告诉本台。

海顿则表示,他会继续寻找这封信的中文版本以及更多相关证据。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