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安会资深官员:乌克兰危机促进美国强化和印太盟友关系

2022.03.04 17:24 ET
美国安会资深官员:乌克兰危机促进美国强化和印太盟友关系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和大洋洲高级主任埃德加德·卡根(Edgard D. Kagan)表示,美国安会资深官员谈到美国最大的资产就是美国的盟友,而当前乌克兰危机和俄中关系正在令美国和盟友关系得到强化。
推特截图/Edgard D. Kagan

目前俄乌冲突局势牵动全球。在拜登政府新出台的印太战略之下,美国将如何平衡处理其区域长期战略和短期突发危机?美国安会资深官员谈到美国最大的资产就是美国的盟友,而当前乌克兰危机和俄中关系正在令美国和盟友关系得到强化,并促进共同捍卫国际秩序的决心。



周五,在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举行的印太战略研讨会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和大洋洲高级主任埃德加·卡根(Edgard D. Kagan)表示,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夜发表,国务卿布林肯随后出访该地区。本周四(3月3日),美、日、印、澳四国还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这都显示出美国对区域的重视和承诺。

“我认为我们看到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认识到,我们最大的资产是我们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并且该地区战略形势的变化非常清楚地表明,为了行动有效,我们需要与盟友和合作伙伴更密切地合作,再接再厉。”

卡根认为印太国家在目前的俄乌危机中协助美国,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正在为其所采取的立场而感到尴尬。美国已在区域内建立了很好的盟邦基础,并持续扩大,而中共的扩张行为在很多方面,正是迫使区域内国家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

他还谈到,美国的实力并不因地区而被分割开。美国的印太盟友伙伴都支持美国在处理乌克兰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并加入全球性制裁,这也令各国凝聚在一起,并加强了这种伙伴关系。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试图以最有效方式,帮助各国捍卫国际秩序。

“我们认为,在前几届政府所做工作的基础上,迄今已采取的那些步骤非常重要。但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做得更多。乌克兰危机以及中俄伙伴关系加强了这种潜力。”

研讨会中,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哈德逊研究所日本项目主席H.R.麦克马斯特指出,拜登政府的印太战略与特朗普政府采取的政策有极大延续性。最主要的就是各国已认识到由于中共在区域内的行为,所构成的风险。

而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麦克马斯特认为,人们倾向于把与俄罗斯的竞争与和中国及其它专制国家的竞争分开来看。但很多时候,这些对手国家即使不是协调行动,也会利用某个领域的危机,来增加其在其它方面的利益。对威权政权而言,他们是事实上的盟友。

“中国是我们看到的乌克兰问题的一部分。我们看到,普京和习近平发表的五千字联合声明,他们称呼彼此为亲爱的朋友,并且说他们的合作没有限制等等。这显然是入侵乌克兰的前兆,还有入侵前夕习近平和普京之间通过电话。”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哈德逊研究所日本项目主席H.R.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指出,拜登的俄印太战略与特朗普政府采取的政策有极大延续性。(美联社图片)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哈德逊研究所日本项目主席H.R.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指出,拜登的俄印太战略与特朗普政府采取的政策有极大延续性。(美联社图片)

麦克马斯特还谈到,美国必须认识到,印太地区的竞争不仅局限在那个地理区域,印太地区以外的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竞争的发展,都会影响该地区,并且影响与中国的竞争。他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状况,也让普京和习近平得出结论,美国愿意和他们冲突的意愿为零。

“因此我认为,例如我们希望从中东撤军,这对我们在印太地区的竞争毫无帮助,因为它为俄罗斯创造了机会,尤其是令中国可以填补这个真空。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持续的、理性的方法,它远远超出印太地区,并能意识到这些竞争之间的联系。”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实力项目主任兼亚洲安全高级研究员林邦妮谈到,乌克兰危机也显示出,中共要想武力统一台湾将非常困难,中共的军事经验根本无法和俄罗斯相比。而台湾也应从乌克兰的抵抗行动中学到如何进行自我防卫。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持续关注印太地区以及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并于2月11日出台了任内首份印太战略报告。日前,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曾表示,尽管乌克兰出现危机,美国仍会把焦点维持在印太地区。本周四(3月3日),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举行“四方安全对话”并达成共识,不容许乌克兰遭遇的情况在印太地区发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凯迪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