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情報局文件披露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

2023.02.20 13:50 ET
加拿大情報局文件披露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 加拿大綠黨領袖安娜米·保羅與總理特魯多2021年9月9日,以英語進行辯論。
法新社圖片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文件披露,中國在加拿大聯邦2021年的大選中,干涉了加拿大的民主。中國希望特魯多領導的的聯邦自由黨能以少數政府的方式連任。中國也通過不同方法,擊敗對華態度強硬的保守黨議員。

2021年9月20日晚間加拿大聯邦大選落幕,正好就是北京當局所希望的結果,特魯多繼續少數執政,而被北京點名不喜歡的保守黨議員中箭落馬了。

加拿大《環球郵報》獲得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機密文件,其中揭示了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的手法。

文件提到,中方有一套戰略來影響選舉,其中包括現金捐贈特定候選人;或讓企業主僱用中國學生以志工方式參加競選活動;還會通過社團和社交媒體來散佈保守黨是反華政黨的消息。

文件描述,北京希望加拿大是少數政府,因爲政黨將互相爭鬥,若是多數政府,執政黨就可以輕易實施不利於中國的政策。文件還指出,2021年時任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曾對外宣稱,自己擊敗了兩名保守黨議員。

總理特魯多被問起這份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的報告,他說知道中國不斷企圖干預加拿大民主,但它們的努力並沒有影響2019 年和 2021年兩次聯邦大選,選舉結果都是掌握在加拿大人民手上的。特魯多強調,國安單位有很多工具可應付這些威脅。

“中國外交官試圖將所發生的事情歸功於自己,這在世界各地的外交界並不罕見。 事實上,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所做的工作就是要防堵我們選舉中面臨到的任何風險,會確保選舉的完整性。”

聯邦幾個反對黨都非常嚴肅看待此事件,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批評特魯多故意視而不見。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法新社資料圖片)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法新社資料圖片)

“特魯多知道外國干預的事情,但他不想處理,因爲他從中受益。他很高興有外國政府的干預來幫助他獲得勝利。”

情報局文件中提到有中國領事官員表示,當時代表保守黨競選丶企圖連任的黃陳小萍(Alice Wong)及趙錦榮(Kenny Chiu)落選,證實了中國對加拿大的選舉產生了影響。

趙錦榮因爲多次公開批評中國政府人權紀錄,還在國會中提出《外國影響註冊法》,被中方認爲是反華分子。趙錦榮說,防堵外國勢力干預的方式,就是讓一切透明化,一如美國和澳大利亞都有類似的登記註冊法案。

“這樣就可以達到一個平衡,既不會侵犯到我們政治自由的權利,但同時間也能夠讓公開的傳媒和我們市民可以有一個監察的作用。”

中國駁斥加拿大媒體引述情報文件的指控,稱報道是「惡意污衊抹黑」。

記者:柳飛    責編: 嘉遠    網編: 何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