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对华政策愈发强悍 将表决维吾尔人遭灭绝法案

2021.02.22 13:32 ET
加拿大对华政策愈发强悍   将表决维吾尔人遭灭绝法案 提出法案的保守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说,证据清晰证明中国种种违反人权的行径,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需要重新检验。
路透社图片

加拿大对中国压迫人权的不满情绪升高,国会周一表决新疆维吾尔族人遭种族灭绝法案,反对党呼吁政府重新定调对华政策,将明年的北京冬奥会易地举行,限制对华经贸,制裁违反人权官员等诉求,一并纳入对华政策框架中。

历经上周两天的国会辩论,加拿大五大政党议员已经准备好,於周一傍晚就新疆维吾尔族遭种族灭绝法案进行表决,目前除了执政自由党之外,其他四大党均已表态认定维吾尔族正在遭遇被中国政府采取多种不人道手段,致使该族处於灭绝危机中。



提出法案的保守党负责外交事务的国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说,证据清晰证明中国种种违反人权的行径,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需要重新检验。“我们认为很多层面都要一起讨论,马格尼茨基制裁丶经济制裁丶明年的奥运问题等,上百万维吾尔人被迫害,加拿大不能视而不见,对华政策需要重新调整。”


资料图片:2019年10月1日,维吾尔族示威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抗议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路透社)
资料图片:2019年10月1日,维吾尔族示威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抗议中国政府的新疆政策。(路透社)

执政的自由党对於种族灭绝的投票方向未有定论,有一些自由党议员已经公开表示支持法案,总理特鲁多上星期表示非常关注新疆人权,但称“种族灭绝是个非常严肃的词汇,需要谨慎使用”。联邦外交部长议会秘书罗伯·奥利凡(Rob Oliphant)在投票前仅强调渥太华已经和盟友合作发挥力量来制裁中国。“加拿大和英国上个月已经共同端出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要求加拿大的公司企业不得涉及中国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包括不得购买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

中国外交部上星期批评加拿大对新疆问题指手画脚,称加拿大在70年代对原住民实施文化灭绝政策,很多原住民儿童被虐待致死,现在竟来炮制谎言指骂中国。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主席董达成说,这正凸显了加拿大和中国不同之处,加拿大是犯了错,但勇於认错,这正是中国该向加拿大学习的。“加拿大政府在国会上公开为原住民遭遇的苦难道歉,立法做了一系列和解补偿措施,甚至在中小学课程中讲述这段历史警惕下一代。我们希望中国政府愿意承认对维吾尔人造成的伤害,弥补过失。”

两年多前时任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曾公开鼓励中国看看加拿大经验。他说“当时加拿大建立原住民寄宿学校,以为是在帮助原住民,但事实证明非常不好,在历史上和现实中都留下了很痛苦的一页。”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